回到家後,我把重重的書包給放了下來。


我將錄音帶從外套口袋和書包裏分別的拿了出來。

這是我能想到唯一的辦法啊!
因為拿著那樣一個藍色的袋子實在太醒目了,但是如果只拿袋子裏的東西,就不容易被發現了。而且因為是錄音帶的關係,所以可以分成好幾個部份放在身上,然後把空的袋子折一折,藏在衣服裏頭。

為什麼我不把東西再放回原來的地方呢?
嗯,我也不知道,也許我一直覺得這個袋子裏的秘密,並不是像邱國維想的那樣吧?
而是對某個人非常非常重要的東西。
如果是這樣,那把它留在那邊似乎不太恰當……


好啦!我承認我是好奇想聽看看錄音帶裏頭錄的是什麼可以了吧?!


我數了數……咦?錄音帶只有五捲而已啊!

一捲帶子六十分鐘,如果要錄的話,五捲哪夠啊?
而且如果她真的是要錄老師上課內容的話,為什麼月考那天她還要帶這個去呢?

再說,仔細一想,她上個學期並沒有帶那個袋子上學啊!
這個袋子的出現似乎是這學期的事,那究竟是為了什麼呢?

唉,想那麼多幹嘛!放來聽不就知道了!


等等!這個袋子是在那天早上不見的……那她不就應該什麼都還沒錄到嗎?

果然,一放之下,五捲帶子都還沒錄東西,裏頭一點聲音都沒有。


唉……果然還是沒辦法知道她的秘密啊!

等等!說不定……


抱著最後的一絲絲希望,我打開了那個隨身聽。


果然!裏頭還有一捲錄到一半的!上頭還寫著「四月六日」,月考前一天的日期!

我興奮的將錄音帶拿出來,放進家裏的音響,將它倒到最前面,按下播放鍵……


「嘩……嘩嘩……」
剛開始我以為聽到的是沒錄好的雜音,過了一會兒之後,才發現這是人的聲音!
那是下課時大家高聲喧嘩的聲音啊!

「快點快點啦!」
「笨蛋!不是這樣啦!」
「康子凱喜歡蕭欣如!!」
「我拿這三張跟你換那一張三十三號的卡好不好?」

裏頭有各式各樣的聲音,為什麼她要錄這些沒有意義的東西啊?

幾分鐘後,「喀」的一聲,所有聲音不見了,我想是她關上錄音機了吧?
不一會兒,另外一段聲音又出現了。

這個聲音我記得!
這是我們老師的聲音啊!所以說她果然是在錄上課內容嗎?

不過……好像不太對?
因為裏頭一直傳出大家的笑聲。

也許是距離太遠的關係,老師的聲音有點不是很清楚,我把音量轉大了一點。
「好的,講得非常好喔!接下來輪到誰呢?那個……何燕馨,妳今天有準備什麼故事給大家嗎?」


啊!這個是說話課嘛!
所有課裏頭,我們最喜歡的一門就是說話課了。因為這是除了同樂會以外,大家最能夠放鬆玩的一個課了。因為平常老師會常叫大家「不要講話!」,卻只有在這門課,大家可以上台去暢所欲言。不管是故事、笑話或是心得都可以。據說這門課主要是在訓練大家上台的表達能力,但是後來好像都變成一個禮拜一次的「表演大會」了。

我坐在音響前,聽著那些故事,不知不覺也跟著笑了。
彷彿我又看到何燕馨戴著眼鏡,雙手放在背後,搖頭晃腦的可笑樣子。

接著,又是其它幾位同學的「表演」。


我則是越來越不懂,陶曉琪錄這些到底想做什麼?



這次的說話課只上了一下子,因為老師說要考試了,所以要留點時間給我們看書。
而她錄的內容也就到這邊為止了。

我把錄音帶翻到背面,看看她另一面是不是也錄了東西。

這一面更奇怪了,前面幾分鐘我差點以為她沒錄東西,要不是我聽到一個熟悉的喇叭聲的話……

這喇叭聲沒人不知道的,那是每天早上第二節下課時,一個會來學校側門賣「叭晡」和花生糖的小販的聲音。雖然學校禁止大家去買,但越是被禁止的東西,大家越是有興趣!這就是中國人的傳統美德啊!

我是沒去買過,不,當然不是因為遵守校規的關係,而是因為沒有零用錢。
但是陳正治帶我去過不少次,我們還曾經分食過一個花生糖呢!現在想來有點噁心,但是花生糖的那種甜而不膩又有點黏牙的感覺,我大概一輩子都忘不掉。


大家買「叭晡」的聲音突然斷掉,另一個更吵雜的聲音又起來。

「不要吵不要吵!!排隊排好!後面的你再給我推擠試看看!」

哈!這高八度的叫罵聲,不就是福利社老巫婆的聲音嗎?
之所以叫她老巫婆並不是她很老或很醜什麼的……相反的,聽說她才剛剛高中畢業而已,人長得很漂亮,但是每次只要大家秩序一亂,她就會突然發飆,變得面目猙獰!所以我們都覺得她像童話故事裏的巫婆,故意把自己變得很漂亮,但內心其實還是個巫婆啊!不過就我所知,班上仰慕她的人也不少吧!

「同學不要擠不要擠啊!還有很多還有很多。」一個男人拿著擴音器叫喊著:「啊同學也不要忘了,這個禮拜買這個文具組合,我們會加送一本這個彩色版的注音字典喔!大家都知道,下個禮拜校內的查字典比賽,規定使用的字典就是這本,現在免費送給大家!要把握機會,把握機會喔!」

如果將來有一天我長大了,變得喜歡看購物頻道、喜歡模仿賣東西的人講話,八成是被我們福利社主任給害的。

因為他不只在福利社叫賣,就連朝會都可以在最後看到他,拿著麥克風對全校說:「只有今天,只有今天!賣完就沒有了!大家把握機會,把握機會喔!這樣一組文具組合你去外面隨隨便便都要三百五百的,但是今天我們優惠全校同學,一組,要不要三百?不用!要不要兩百?不用!只要一百五!一‧百‧五!而且不只這樣喔!還加送這本市價三百五的彩色,彩色注音字典喔!各位同學要把書念好,字典絕對不能少!俗話說,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有了文具組合,再加上這本字典,我保證一百分一定是你啦!」

當然,全世界能夠配合福利社行銷,舉辦什麼查字典比賽,而且還規定只能用那本外面根本沒人在賣的怪字典的,也只有我們學校而已。
去年全校運動會舉行的那個什麼跳跳樂比賽、規定只能用福利社賣的硯台和毛筆的書法比賽、除了福利社賣的算盤其它都不能用的珠算比賽……等等的,我懷疑也根本是本校「拼經濟」的一種手段而已。


聽著這些時的我雖然是坐在空無一人的客廳前,但是彷彿又聞到福利社那熟悉的蔥油餅和麵包夾雜的味道,身邊也彷彿多了一堆人擠來擠去的。


啊!會不會……這就是陶曉琪「最重要的東西」?!



回憶。



她知道自己很快的要離開這裏,離開她熟悉的一切……所以她才要記錄下身邊所有的事物,所以她才會在每節下課都帶著錄音帶跑到學校的各個角落,錄下所有的聲音……

這些下課的吵鬧聲、說話課的笑聲……或甚至福利社的叫賣聲,對我們來講都是稀鬆平常、微不足道的事。但是對陶曉琪來說,這些都是她到了美國之後,最珍貴的記憶……因為她恐怕再也聽不到這樣的聲音了。




而對她這樣重要的東西,卻不見了……




坐在音響前,聽著耳邊熟悉的喧鬧聲,我卻感覺到心裏頭的某一塊地方,碎掉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