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手習慣的在弦上比了出來,第一把位、第二把位……
Do、Re、Mi……

還好,我還沒忘記音階。

然後抖音的時候手指應該要這樣動,而不是整隻手抖起來。


想著,突然自己都覺得很可笑了。
呵呵,我好像每次比賽的時候,都會在腦海中複習一次同樣的動作。

這種感覺大概就像聯考前要進考場時,會把剛剛念的東西在腦子裏複習一遍是一樣的吧?


呼。

我的手心,竟然流汗了……
















「好了,休息一下吧。」老師拍了下手,學生們每個都像斷了線的人偶一樣,癱坐在地上。

我站在門口,原本是打算要找她的。
但是看她練得那麼累,或許我應該讓她休息一下才對吧。

算了,還是回去好了。


「咦?你是要來找小穎的嗎?」不知道什麼時候,一個女孩站在我面前。

「呃……」我搔搔頭。
是我太常來了嗎?
我一直以為自己不太引人注意的說。
應該是小穎的關係吧,她是那種不管男生女生,都會想要多看一眼的人。

女孩回頭揮揮手,把小穎叫過來。

「嘿,你怎麼來了?」小穎從房間中央走了過來,一邊用毛巾擦著臉上的汗:「今天不是要去比賽嗎?」

我不知道眼睛該放在哪裡。
小穎穿著合身的韻律服,凹凸有緻的身材、修長的雙腿,讓我不知道該將眼神停在哪邊才不會覺得尷尬。

「對……」我低下頭,看著地板。這不全是因為我不好意思看著她,一方面也是因為比賽的結果,讓我覺得無法抬起頭面對她:「我又沒得名了。」

這已經不是第一次了。

上一次可以自我安慰說,第一次參加比賽緊張難免什麼的。但是這次我幾乎是從一年前就開始準備了。卻還是……

「真可惜。」小穎臉上露出惋惜的表情,但是隨即又浮上了笑容:「但是沒關係嘛,明年還是有機會啊!我相信你這麼努力,總有一天會成功的啦!」


「明年是最後一次機會了啊!妳覺得高三以後還可能有時間去參加這種比賽嗎?唉,我好累了……」我坐到了地上,抱著琴箱:「我真的沒有那種材能,每次跳弓的時就會出錯、每次高把位就會按不準,最讓我不了解的是,比賽後,老師跟我說,我還是沒有把感情拉出來。什麼叫沒有把感情拉出來啊!我真的搞不懂!」

我越說越激動,但是還是咬著牙,不讓眼淚掉下來。
因為我不想在小穎面前顯得很懦弱。

「嗯,你說跳弓的時候會跳不好,然後高把位按不準,我覺得這都是多練習就可以克服的。」小穎也跟著我坐到了地上:「但是,至於感情嘛……」

小穎將琴箱從我的手上拿走,緩緩的打開它:「來,告訴我,你現在看到什麼?」

小穎這是要逗我開心嗎?我苦笑著:「小提琴啊。」

「不對,再仔細看一看。」小穎很認真的說道。

我努力的端詳著那隻咖啡色的長頸木頭盒子,再望望小穎。



她這樣真的好漂亮。
頭髮綁了個馬尾,然後幾絲髮絲垂在她的臉上。

清澈的雙眼加上……

「你在看哪裡啊?!」小穎拍了下我的頭,把我的視線重新拉回小提琴上。

「我看不出來啦!難到妳要我說那是一隻被放在箱子裏的北平烤鴨嗎?」

「呵呵呵,」小穎掩著嘴笑了起來:「笨蛋啦!才不是咧!」

我喜歡看她笑。

不管心情再怎麼不好,只要看到她笑,整個世界就像突然放晴了一樣。
這也是為什麼我會常來找她的原因吧。

「你看,這就是你沒辦法將音樂拉出感情的原因了。」小穎收起笑容說道。

我還是不懂,這跟我的音樂有沒有感情怎麼會有關係?

「我問你,你拉小提琴的時候,會覺得很快樂嗎?」小穎靈巧的手指輕撫著琴弦。

「快樂?怎麼可能!」我搖著頭:「妳又不是不知道那個老師每次都一副『拉不好就砍死你』的樣子,誰快樂得起來啊。」

「不對喔,老師是老師,但是快樂是你自己要找出來的喔。」小穎蓋上琴蓋:「你覺得我跳舞的時候很快樂嗎?」

「當然啊!妳得過縣冠軍,還是學校舞蹈隊的主將,這樣當然……」

「不,你看到的是結果。」小穎站了起來:「練舞,不會比練琴輕鬆多少喔。可是你想,如果我在練的過程中,找不到半點快樂的話,我會撐得下去嗎?」

「這……」我不知道該如何回答才好,因為我一直覺得支撐我練下去的動力,就是比賽得名而已……

快樂?
我從來不覺得拉小提琴是一件很快樂的事啊!

按弦按到手指都長了繭痛得要死,然後同一首曲子反反複複的必須練上幾百遍,拉不好的時候還得被老師兇;更別提我不知道犧牲了多少別人在休息、在玩的時間去練琴了。

這樣子怎麼可能會找到快樂呢?


「要開始了喔。」剛剛的那個女孩過來拍了拍小穎。

「嗯。」小穎笑著:「你自己好好想想喔,如果你能找到一個讓自己快樂的理由,你就會知道怎麼將感情放進音樂裏囉。這種快樂,不是那種比賽得第一名或別人稱讚才會有的喔,而是一種,當你一拿起小提琴,就會感到雀躍不已的心情。」

「嘿,等等,」我也站了起來:「那,妳快樂的理由是什麼呢?」

「我啊。」小穎神秘的笑著:「秘‧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