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得是在聖戰奇兵下檔後的幾年,LucasArts(盧卡斯旗下的遊戲公司)出了一款遊戲叫「印第安納瓊斯:亞特蘭提斯之謎」。對於當時非常沉迷於文字冒險遊戲的我來講,這款遊戲的意義無比的重大;因為它除了延續一貫LucasArts式的有趣遊戲過程,更重要的是它可以讓我在電影結束之後,繼續體驗印第安納瓊斯的冒險。


記得當時好像某本電玩雜誌曾經提過,「亞特蘭提斯之謎」的劇本原本是要拿來拍第四集用的,但是因為場面太大,以當時的科技來講要拍出來很困難、而且福伯當時也沒有打算再拍一部印第安納瓊斯電影,所以最後便將它做成遊戲(如果我記得沒錯,遊戲的執行檔名就叫Indy4.exe)。不管這種說法可信度有多少,「亞特蘭提斯之謎」整個劇情真的是讚到沒話說!它也是少數會讓我破關之後還會一玩再玩的冒險遊戲。


也就是因為這樣,所以當我知道Indy4要開拍的時候,那種期待跟興奮幾乎已經到了要破錶的狀態。

但是在興奮之餘又有一點擔心,因為福伯現在的年紀,比當時聖戰奇兵中演他爸的史恩康納萊都還要老了……他還有辦法演出那個又跑又跳的瓊斯博士嗎?


所幸在看完電影之後,這樣的疑慮一掃而空!因為即使手腳不那麼靈活、即使臉上多了許多縐紋,但是當穿上皮夾克和軟呢帽、耳邊響起奇兵進行曲的瞬間,還是立刻會讓人感覺到,印第安納瓊斯回來了!



雖然已經過了19年,但是福伯仍然可以讓觀眾感覺到,他就是印第安納瓊斯。
只是雖然印第安納瓊斯回來了,許多東西卻沒有跟著回來……因此當我步出戲院的時候,我並沒有感覺到滿足,反而有種淡淡的失落感。



首先是創意的消失;前三部印第電影中每部都有許多經典的橋段是在其它電影中看不到的,也因為這樣所以成為後來許多電影效法的對像。這些經典橋段大多來自於盧卡斯和史匹伯一些瘋狂的創意,但是在「水晶骷髏王國」中卻幾乎看不到這樣的橋段。更糟的是,某些橋段還會讓人有種似曾相識,好像在其它電影裏看過的感覺。當然這有一部份是觀眾胃口被養大的關係,這部電影如果早個十年出現,肯定會是不得了的賣座電影;只是在現在這種「幾乎沒有東西是搬不上大螢幕」的時代裏,如果不能玩一些讓人耳目一新的東西(而且又是觀眾期待度這麼高的電影),的確會讓人有點不滿足的感覺。

接著就是解謎過程太過快速;我對「國家寶藏」系列最大的不滿就是它裏面完全沒有所謂「解謎」的成份在,而想不到這次印第也犯了同樣的毛病 Orz 。以往的印第電影其實謎題不多,但是由於印第往往沒辦法第一時間想出答案,所以有一種「讓觀眾和主角一起解謎」的參與感。這次的謎題多了,但是解謎的過程卻省略掉很多,而且有些地方地名人名太多,根本還來不及搞清楚它們之間的關係印第就已經出發到下一個地點去了……

再者是整個故事的主軸;前三部電影都和超自然力量有關,但也就僅止於超自然力量而已。而「水晶骷髏王國」卻還加上了科幻的元素?!我想這是讓最多老印第迷無法接受的地方。並不是說加進科幻元素不好,而是這和大家熟悉的印第安納瓊斯冒險故事有很大的出入。因為當原本帶著一些神秘色彩的東西一加進了科幻之後,整個神秘感就完全消失了。就像第一集的法櫃,雖然片中有提到說有人懷疑這是和上帝對話的通訊器,但要是最後法櫃打開真的是一個類似通訊器的高科技器材……那之前所營造的神秘氣氛到這邊就變成一種讓人無言的尷尬場面了。


總而言之,套一句玩具評論家Michael Crawford 的中肯說法︰「大家都擔心哈里遜福特太老了演不動,但事實上讓人感到年邁的卻是史匹伯和盧卡斯」。


但是這部電影也有讓人驚喜的部份;例如西亞李畢福,之前真的不是很看好他,甚至有點懷疑他會不會搞砸這整部電影,但事實上他表現得卻非常好,至少還不至於讓人感到討厭。還有飾演俄國女軍官的凱特布蘭琪,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整部電影缺乏正妹的關係,看到後來竟然有種被她萌到的感覺……囧rz 


看完「水晶骷髏王國」的心情,和當年看完星戰首部曲的心情其實很像;就是有一種強烈的不滿足感。這種感覺就像是你在國外待久了期待回國吃到懷念的魯肉飯,結果一回到家吃到的卻是牛排大餐。這並不是說牛排大餐不好,但是,那畢竟不是我懷念的魯肉飯。

我並不覺得「水晶骷髏王國」是一部難看的電影,事實上等它出DVD我大概還是會第一個衝去買;但是和我期望看到的印第冒險故事,還是有點差距啊~~


也許老盧和老史真應該考慮拿「亞特蘭提斯之謎」來拍成電影,說不定觀眾反應會好很多吧?


不管怎麼說,我還是很高興能夠再一次的看到印第安納瓊斯活躍在大螢幕上啦;電影好壞是一回事,但是藉著新電影的上映,讓市場上沉寂很久的印第玩具又重新問世 XD  這才是最重要的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