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強對幹一直以來都是個很吸引人的題材;早期一些美系漫畫公司就常搞一些這樣的噱頭來吸引書迷們。例如早期的DC v.s. Marvel大亂鬥、蝙蝠俠 v.s.Spawn ……等。雖然說把兩個受歡迎的題材加在一起確實很吸引人,只是通常結果都不會是1+1=2就是了。


自從「終極戰士2」裏最後一幕在終極戰士太空船裏出現了一個異形的頭骨之後,「異形大戰終極戰士」這樣的點子便馬上造成了不少想像空間。因為「終極戰士」原本的設定是在宇宙中到處狩獵的獵人,所以會獵到異形似乎也很合邏輯。因此接下來便有許多漫畫、小說,甚至是遊戲開始描寫AVP的故事。有了這麼多作品之後,當然就會有人開始討論拍成電影的可行性。但是講歸講,卻一直到了2004年才終於被拍成電影,也就是「異形戰場」。


(漫畫版AVP)

被拍成電影當然讓人很興奮,但我一直不解的是為什麼兩部限制級的電影加起來會變成一部保護級的? 囧rz
異形都不異形、終極戰士都不終極了,還戰個鬼?
儘管在電影的最後留下了從終極戰士胸口中爆出異形的伏筆,卻不怎麼讓人期待續集。~_~

但是後來傳出保羅安德森不導「異形戰場2」之後,又讓我心中燃起一線希望~


「異形戰場2」的故事接續第一集,故事從終極戰士們結束成年禮(?)要返回母星,途中卻被從已死亡的終極戰士胸口爆出來的終極異形攻擊(這成長速度也太……)。由於整船都是菜鳥(奇怪,上一集最後不是還有終極戰士長老嗎?),所以一下子就又墜毀到地球上了。剩最後一集的終極戰士在臨死前將訊息傳回母星,於是母星一個看來身經百戰的英雄級角色便起身、著裝,出發到地球。(~_~ 對,只有一隻,因為這次片名叫Alien"s" v.s. Predator,所以終極戰士只有一隻……)

而故事就此展開……呃,說「故事」好像不太對,因為整部電影幾乎沒有任何劇情。囧rz
這並不是說沒劇情不好,事實上會來看這部電影只是想看到異形跟終極戰士對幹而已,所以對打才是重點啊!上一集就是搞了太多有的沒的,反而沒突顯「對決」的主題出來。只是因為兩個主角都不會說人類的語言,總不能整部電影都在「嘶嘶嘶嘶……」跟「科科科科科……」中渡過吧?所以在中間穿針引線讓觀眾明白現在是什麼狀況的,就是人類的工作了。

這樣的角色說重要不重要,但說不重要的話卻又不可或缺。想想,如果變形金剛沒有山姆和正妹蜜琪……好吧,沒有正妹蜜琪,整部電影就兩邊機器人從頭打到尾,那會是什麼樣的感覺呢?所以當異形和終極戰士開打,還是需要中間夾著一些人類來說故事。由於異形和終極戰士都是極其殘暴的生物,因此如果只是互殺怎麼會有看頭?當然就要殺這堆不是很重要的人類啦!

只是話雖然這樣說……在「異形戰場2」裏的人類角色也太不重要了吧 = = 整個路人成一片是怎樣?就連幾個應該是主角的傢伙看起來也都沒半點主角的樣子。如果說真的要讓人類變成純道具那也無所謂,但偏偏導演又花了許多時間在介紹並且試圖(真的只有試圖……)為每個路人角色增加一些(還真的只有一些……)深度。所以前半段的節奏一直斷斷續續的。異形開始繁殖!大舉衝入城鎮了!!!喔喔喔喔!殺殺殺殺殺?!……然後鏡頭跳到某路人角色跟馬子在游泳池旁邊脫邊調情(咳,雖然這一幕還不難看就是了 A_A )……終極戰士一步步追上異形了!!!開打了開打了!!!……鏡頭又跳到另一個路人角色哄女兒上床睡覺……囧。

好吧好吧,我知道儘管這是標榜著兩隻怪物對幹的電影,還是需要有鋪陳的時間。好不容易終於看到終極戰士和異形短兵相接打起來了!我緊握手上的爆米花,期待著螢幕上出現刺激的對打,畢竟我就是為了這才來看這部電影的啊!結果……



……囧 這是怎樣?!
為什麼一開打整個畫面就黑成一片?!!

我了解導演是試圖(又是試圖……)想利用黑暗塑造出異形那種神出鬼沒的神秘感和壓迫感……但至少開打的時候讓我看得清楚是誰在跟誰打,客以嗎?!客以嗎??!!

好不容易這次出現了一隻新品種異形,確讓我從頭到尾都沒能看清楚他到底長什麼樣子。


(以上照片完全唬爛,整部電影根本完全看不清楚他的長相…… 囧)

弄到最後我開始懷疑導演把畫面弄成一團黑的用意不是要塑造懸疑感,而是要掩飾特效和打鬥的拙劣 Orz
但異形戰場2的導演就是做特效起家的,再怎麼講都不應該會把特效處理的太差才對啊?!
還是真的換了位子就換了腦袋?

原本很期待開打之後的刺激熱血大混戰,結果反而是前面終極戰士在追蹤異形的時候還比較有趣一點。囧rz



之前在看預告片的時候,吸引我的另一個點就是這次似乎找回了上一集失去的血腥程度。當然我並不是很嗜血的人,但終極戰士不剝皮、異形不爆胸的話,感覺就像是變形金剛都不變形、超人也不飛了一樣。而從預告片看來,血腥程度真的不輸之前的任何一部異形跟終極戰士電影啊!

……
對,我這邊要接的就是「但‧是」。

「但是」整部電影卻完全沒有任何真的足以讓人覺得血腥到需要別過頭去的畫面。是有血,有很多血,到處噴來噴去,但都不是紅色的……囧 
紅色的那種多半不是刻意失焦模糊掉,就是快閃帶過。

沒錯啦,我一直覺得一部好的恐怖片應該是讓觀眾嗅到血腥味,而不是整臉沾滿血;只是當導演功力沒辦法讓觀眾在不看到血的情況下又感覺到血的存在時,也許就需要借助比較直接的刺激來讓觀眾震撼吧?


沒有……囧


不過也不能這樣就怪導演啦,畢竟整部電影讓人看得最清楚的就是異形和終極戰士……的剪影。


(這算是看得最清楚的時候了……)


雖然從各方面來看,異形戰場2真的像是那種好萊塢電影台常在播的電影,但片中還是有一些讓人會小小感動跟興奮的地方。
整部電影充滿了許多「向前作致敬」的鏡頭;例如異形2在下水道中和異形的對戰、異形3中異形在女主角耳邊摩蹭(?)的經典鏡頭,雖然這不算太偉大,但是身為一個一路看異形和終極戰士長大的人來說,看到這些經典畫面還是會不由自主的興奮一下 XD

興奮歸興奮,感動歸感動,可是當我們再回到電影的基本面來(小胖老師?!),這麼點小小的感動還是無法挽救整部電影啊!
人類角色整個路人到無法令人關心他們的死活、異形的快速和神出鬼沒只剩下黑影在鏡頭前閃來閃去,而本來應該是最帥氣的終極戰士也只剩下了……



的確在這集真的比上一集有更多「V.S.」的感覺了,但卻無法讓人感到熱血沸騰,真的很可惜。

至於還會有AVP3嗎?
雖然這集片尾沒留下什麼伏筆(最後那個根本不能算伏筆吧?看過異形1跟異形2的人應該都對那個名字很熟才對),但靠著眾多影迷對這兩個角色的喜愛,和這些年來累積的作品,要拍到AVP-10都有可能。只是,真的,換個有能力一點的導演好唄?我實在不忍心再看到這兩個原本很酷的角色被這樣惡搞了。

第一集的保羅安德森我就懶得罵了;第二集找來兩個完全沒經驗搞特效的人來導,這種結果通常不是大好就是大壞,而就整部電影來看我真的很難說它是大好……囧rz


期待有一天能夠看到那種熱血度足以媲美變形金剛、驚悚度超越異形2的「異形戰場」啊!
這樣玩具敗起來也比較心甘情願啊~~~(這句才是重點? 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