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x_iron_man_3_poster    

去年看到鋼鐵人3的預告時,心想,不會吧?我以為只有DC那邊要把所有超級英雄都「諾蘭化」,現在連Marvel這邊也要來個「鋼鐵人:黎明升起」嗎?

結果還好,電影開演五分鐘之後,我就可以感覺出來,這次Marvel終於又把東尼史塔克拉回到第一集時的那種感覺了:吊兒啷鐺、自戀、嘴賤,但內心其實很善良的大傲嬌。

是的,我說的是「東尼史塔克」,而非鋼鐵人;因為這集的故事是以東尼史塔克為主。從他如何面對復仇者聯盟的紐約事件之後所帶給他的創傷、還有如何學會珍惜身邊的一切,乃至於最後重新找回真正的自己;都讓史塔克這個角色變得更立體、更鮮明。

電影中他真的「變成」鋼鐵人的時間其實不多,這麼做其實很棒。因為這樣可以很清楚的告訴我們:沒錯,是東尼史塔克成就了這件鋼鐵衣,而不是鋼鐵人成就了東尼史塔克;他的聰明、機智,才是讓鋼鐵人這麼強的原因。

我很喜歡電影中有讓他表現出他聰明一面的機會,因為在他穿上鋼鐵衣之後,大家好像都忘了這件事;忘了他曾經是那個在山洞裡利用一堆破銅爛鐵做出MK1的天才。

url-410  

更難得的是,儘管這次故事的主軸看起來很沈重,但鋼鐵人3卻是目前三集鋼鐵人裡笑點最多的一集!幾乎每幾分鐘就會有個笑點!這真的讓我很驚喜,因為我從沒想過超級英雄電影裡可以放進這麼多笑點,又不至於破壞整個故事的調性,這大概也只有鋼鐵人辦得到吧!因為大部分的笑點能夠成立,就是因為我們有一個超會嘴炮的主角;這要是換了別人,也許大家就笑不太出來了吧!

當然,一部超級英雄電影要好看,光靠主角是不夠的,還需要有一個足以跟他匹敵的反派才行。

iron-man-3-new-posters-featuring-the-mandarin  

早在去年,電影公司就公佈說,滿大人終於要登場了!這真的讓一票漫畫迷興奮到一個不行啊!

滿大人在鋼鐵人世界中的地位,差不多就像雷克斯路瑟之於超人、小丑之於蝙蝠俠一樣。

是的,他就是這麼強大!

但不像路瑟和小丑,滿大人同時也是最難被搬上螢幕的反派。主要原因有二:首先是他的名字「Mandarin」(中文),想像一下,如果哪一部漫畫裡,有個壞蛋叫「伊斯蘭」,你覺得中東人會不會抓狂?所以儘管Marvel可以發新聞稿澄清再澄清,這個角色對於華人絕對沒有貶意,但「Mandarin」這名字勢必還是會讓一部分的華人感到不舒服。至於是多大一部份?我想Marvel並不想要冒這個險去找出答案……

2520-1801-2732-1-yellow-claw  
(其實我覺得滿大人還好,這個「黃色之爪」才真的……)

第二是他的能力。滿大人手上帶著十枚戒指,每一枚都有不同的魔法;不管是水、風、火、冰,還是人類的心智,他都可以藉著其中一枚戒指來控制(他才是「真.Lord of the Rings」啊!XD ),這種設定幾乎可以說是犯規了!但從鋼鐵人1開始,整個電影就建立在一個比較「真實」一點的世界觀;在這個世界觀裏,科技的運用和聰明才智是決定勝負的關鍵……魔法?這根本就不是屬於這個世界的東西吧?

所以在鋼鐵人1的時候,導演強法洛就透露過他其實有想過將反派設定為滿大人,但研究半天還是不知道應該怎麼拍才對,最後只好用「暗示」的方式,讓綁架東尼的壞人自稱「十環幫」。

現在不但要讓他登場,而且還找來影帝班金斯利來演?!

這怎麼可能叫人不期待呢!

雖然說如果是我的話,我會覺得發哥

CaptFeng  

尊龍

shiwankhan1  

華神

100532307  

呃 ,我是說,華神

2007120621494010  

或是萬年好萊塢亞裔反派田川洋行

abc-s-revenge-re-casts-supporting-role  

似乎都會是不錯的滿大人人選吧?話又說回來,雖然班金斯利是個蠻意外選擇,但希斯萊傑不也是?當時根本沒人看好他能演得好小丑,結果呢?所以我還是很期待能夠在螢幕上看到班金斯利盡情使壞將史塔克逼到絕境(是的,這句話有雙關 XD)。

不過他的造型真的很微妙……

ben-kingsley-mandarin-iron-man-3  

不覺得他在波斯王子裡的樣子,還比較接近滿大人的感覺嗎?

3 (1)  

那麼究竟,班金斯利在片中的表現怎麼樣?

我只能說--超.讚!

影帝不愧是影帝,光是一開始沒多久他只出個聲音,就讓人感到無比的壓迫感……BUT!
儘管班金斯利把這個角色演得超棒,但對於電影中如何處理滿大人這角色,我還是感到相當的失望。

因為有個金像獎影帝飾演反派,會讓人期待想要看到他到底可以跟主角激出怎樣的火花、對手戲可以多有張力……特別是在電影前半段鋪陳的時候,這樣的期待真的會越來越高!只是,或許像前面提到的,沒有人知道該怎麼將滿大人的魔法融入到這個世界觀裏吧,所以到後面……唉。

這麼說吧,早年AV版權還不普及的時候(等等,現在AV版權普及了?),去光華商場買AV就像是在賭博一樣,因為常常會拿到一片封面看起來很美的,結果回家放進電腦一播……妳哪位?

鋼鐵人3的滿大人就是這樣的感覺。(寫到這邊我才想到好像也可以拿泡麵當例子,感覺比較不會那麼低級……囧a)

 

不過這大概也是整部電影我唯一的抱怨,因為其他地方真的都很讚!

尤其是前兩集一直被罵的,最後高潮的決戰都太短,反派沒兩下就領便當(鐵霸王撐了七分鐘,鞭狂……有沒有三十秒?),這次有了長足的進步!最後的高潮真的夠熱血、夠爽!

前面說過這次的故事是以史塔克為主,但是到了最後,WOW!鋼鐵人一次讓你看到爽!最後的二十分鐘幾乎連讓人稍微喘口氣的機會都沒有,一幕接著一幕,以為好像打完了,但是還沒!繼續打!這樣應該差不多了吧?差的遠咧!再來!

光是看這最後二十分鐘就值回票價了啊!

iron suits  
(是的,就是預告中的這一幕!不過預告中看到的,只是冰山上的一小小角而已啊!)

 

總而言之,鋼鐵人3的確是部精彩的暑假檔電影。用它來為今年暑假檔揭開序幕,似乎也在預告著今年暑假檔會有多熱鬧!不過雖然這部電影90%的地方都做對了,那個10%卻足以造成影迷對它的評價呈現兩極化反應。

以往我都會希望大家在看這類電影之前可以先上網做做功課,先瞭解一下相關人物的背景;但在鋼鐵人3,我反而覺得對原本故事瞭解的越少,反而越能夠單純的享受電影的樂趣。

 

不管怎麼樣,為了要銜接復仇者聯盟2也好、為了要洗掉鋼鐵人2在嘴裡留下的怪味道也好,鋼鐵人3都是今年暑假必看的電影之一啊!

 

對了,我有提到Mark42超帥嗎?

Iron-Man-3-Mark-42-Armor  

Oh Yeah~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