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3904_10151124645951788_2034874958_n    

第三集對很多經典電影來說,似乎都是個難以跨越的魔咒。

特別是那種第二集超越第一集的經典之作,一旦到了第三集幾乎都……
蜘蛛人3表示:(╥﹏╥)
教父3表示:(╥﹏╥)
超人3表示:(╥﹏╥)
異形3表示:(╥﹏╥)
神鬼傳奇3表示:……等等,我是從第二集就開始爛掉了!

而諾蘭版的蝙蝠俠也讓人有著同樣的擔憂;因為第二集「黑暗騎士」實在太經典,希斯萊傑的小丑成為一堵難以超越的高牆,即使第三集再繼續叫小丑出來都不見得有辦法超越前作了,更何況是個全然不同的故事呢?

再加上這次的反派班恩的年資並不如小丑這麼長,他是90年代才開始大活躍的角色;雖然說是個智力和武力都超過200的猛將,但是在角色個性的塑造上,自然沒辦法像經過70年「熟成」的小丑這樣有魅力。

bane  

不過我倒是非常期待想看到諾蘭如何詮釋這個角色,因為小丑我們已經看過第三次,即使在進戲院之前對於他大概會是什麼感覺已經有個底了;但班恩不同,這是他第一次被搬上大螢幕,而且是經由諾蘭之手,所以實在很讓人期待他可以和蝙蝠俠擦出什麼樣的火花。

什麼?班恩其實在急凍人那集就出現過了?

什麼是「急凍人那集」?
不存在的東西不要隨便拿出來亂講好嗎? (無視)

BaneJS  

看完電影之後,我真的只能說,班恩超帥啊!!(至少在最後十五分鐘之前……囧rz……那點等等再來鞭)

不同於上一集小丑的瘋狂和不穩定,班恩在一開場就立刻展現出他的沉著和冷靜,給人一種強大的壓迫感;才剛開頭的幾分鐘,馬上就讓人感覺到他是個不隨便出手的人,但只要他一出手,就表示他已經做好了萬全計劃,而且這個計劃一定會把所有可能的變數都考慮進去,幾乎沒有任何失敗的可能。

這一切真的都得歸功於飾演班恩的湯姆哈迪

bane-looking-nervous-in-dark-knight-rises-tom-hardy-2012-ggnoads  

這個角色並不像小丑那麼好發揮,因為他只能靠一雙眼睛來表現所有的情緒;卻仍然能夠在每次的出場都讓人感受到無比的迫力,而且看到後來真的會打從心裏害怕這個角色……(抖)

因此儘管許多影評都認為班恩比小丑遜色,我卻發現我喜歡班恩勝過於小丑……至少在最後的十五分鐘之前……<囧> 

下面雖然要提到最後十五分鐘發生的事,但是並沒有雷,所以不用擔心,但如果完全不想知道任何有關劇情部份的話,還是跳過分隔線從下面看起吧~雖然說其實我只是很想找地方罵而已……如果想看的話請自行關燈吧 XD


----------------------<<以下沒有雷純幹譙分隔線>>--------------------------


班恩從一開始就像一頭已經鎖定獵物的雄獅一樣,慢慢的、一步一步接近目標,然後等到時機成熟再一口氣跳出來,把目標幹掉。這不只讓他成為一個讓人敬畏的謀略家,更是歷年來蝙蝠俠電影中他所遭遇過最可怕的對手。

但是就像所有諾蘭的電影一樣,總是會在最後一刻來個讓人措手不及的急轉彎,讓人拍案叫絕……而這次的這個「急轉彎」的確也很讓人驚訝、非常有戲劇效果,但是卻讓班恩的形像瞬間從雄師變成了Hello Kitty……<囧>

明明前面這樣的意氣風發、雄材大略,而且把許多反派只敢拿來嘴炮的事完全付諸實行!這樣帥氣的角色為什麼要讓他毀在最後?!這就像是你手工打造了一部帥氣的自行車,車架、輪胎、腳踏板,甚至煞車線都很講究的選了最高級的材料……但是在快完成的時候卻在前面給它加上一個菜籃讓它變成買菜車……

Why Nolan?!Why?!


----------------------<<發洩完畢分隔線>>--------------------------


除了班恩之外,這次另一個在上映之前就充滿話題的人物,自然非貓女莫屬啦!

其中的原因之一是這次小安版的貓女造型實在跟大家腦海中想像的差有點多……

大部份漫畫迷認為貓女應該是長這樣:

shiny-catwoman  

結果拍出來卻是這樣: 

catwoman-anne-hathaway-dark-knight-rises  

這個造型其實比較接近1966年Lee Meriwether版的貓女

Catwoman  

我個人是覺得還好,一方面劇中從來沒有用「Catwoman」來稱呼過這個角色,大家只叫她「Selina Kyle」,因此在造型上我並沒有那麼難以接受;而且重要的是,小安騎上蝙蝠機車的時候,身材曲線實在太犯規了( ̄﹁ ̄ )……咳,我是說這些年來貓女的形像本來就一直在改變,所以其實這點我覺得還好。

另一方面就是大家難免會質疑,在蜜雪兒菲佛那樣經典的詮釋過貓女之後、小安有辦法超越她嗎?

其實我並不認為有超不超越的問題,因為基本上兩者表現出來是不同面相的貓女。可以想成說,蜜雪兒菲佛的貓女是出道一陣子,變得比較成熟、比較事故、也比較危險;而小安版則是初出茅廬,只想要活下去,不知道自己這麼做是對還是錯的貓女。兩個貓女都很吸引人,不過私心當然喜歡小安多一點,畢竟趴在蝙蝠機車上的時候……( ̄﹁ ̄ ) 嘶~~~ (咦?剛才說過了?)


下面依照慣例(哪來的慣例?)再次偷渡小安版貓女的圖…… 

anne-hathaway-catwoman-costume  

534282_367892266602400_1538965108_n  

Selina:I'm adaptable

So am I ~~~~ A_A (被拖走)

549633_309927612436449_1753611819_n   
(好吧,這張跟主題完全無關,純粹滿足個人私慾~~A_AY)


不過雖然兩個反派角色在上映前就話題不斷,這次故事的重心終於又回到布魯斯韋恩的身上。在這點不禁讓人想到「開戰時刻」(雖然說「黑暗騎士」也是,但無奈整個光芒都被小丑搶走),事實上「黎明昇起」和「開戰時刻」的關係比較密切,不管是裏頭的許多隱喻或是笑點(特別是笑點 XD),都是沿用自「開戰時刻」的一些設定和埋的梗。做為一個完結篇來說這樣其實是很棒的!會給人一種「原來這梗埋了七年就是為了這個啊!」的驚喜感。

而對布魯斯韋恩這個角色來說,經歷過「開戰時刻」的覺醒和「黑暗騎士」的打擊之後,到這邊他已經變成一個歷盡滄桑的中年人了。不管在體力或是身體狀況各方面,都已經不是當年那個布魯斯韋恩了;但是就像當年瑞秋跟他說的一樣「布魯斯韋恩是你的面具,蝙蝠俠才是真正的你」,不能再當蝙蝠俠的布魯斯其實是很痛苦的。只是他同時又很矛盾,因為一個不需要蝙蝠俠的城市,是他一直以來所追求的不是嗎?現在高譚市不再需要他,他卻也少了可以分享的人……

tdkr8-wayne-prison  
(電影中絕大多數的時候他看起來都是這麼落魄的樣子……) 

終於到了第三部諾蘭版的蝙蝠俠,克里斯汀貝爾細膩的演技才得以發揮。這次我們不只可以從眼神中感受到他所受的創傷,更可以了解他這一路走來這麼痛苦,卻為什麼還要為高譚市犧牲到這種地步的決心。

好幾個地方他其實沒有說什麼話,但是光靠他的表情就可以讓人整個心揪成一團,真的是了不起的演技啊!


提到布魯斯韋恩當然不能不提到三個對他影響甚深的老人:

阿福、

the-dark-knight-rises-bruce-wayne-and-alfred  
盧修斯、 

the_dark_knight_rises_5  
和高登。 

garyoldmancommissionergordon  

而三個角色也是由三個偉大的演員所飾演,所以他們的部份其實也不用說太多︰整部電影中所有感人的部份幾乎都落在阿福身上、盧修斯照例扛起所有笑點 XD、而高登同樣讓人看到他就感到一股熱血。

三人的戲份並不算多,但一出現絕對都是亮點!這就是功力啊~

另外兩個新角色,John Blake和Miranda Tate給我的感覺就複雜一點了……

喬瑟夫高登李維無庸至疑的將原著中所沒有的這個年輕這血警察John Blake演得非常好,但是這個角色有許多地方沒有交代得很清楚,所以我雖然喜歡他,卻沒辦法像高登一樣對他的熱血有所共鳴。

john_blake  

瑪莉詠柯蒂亞的角色就更……

Miranda_Tate  

不要誤會我的意思,她同樣演得很棒(諾蘭會找來演的通常演技都會有一定的水準……呃,凱蒂荷姆斯除外),只是這個角色的存在,真的不是非常必要;國外甚至有影評認為,如果把她完全從故事裏抽走,也不會影響到整體的流暢度,甚至整體會更有說服力也說不定?(因為目前大家鞭的許多點幾乎都跟她的角色有關……囧rz)

如果可以把這角色刪掉,多花點時間在John Blake身上,或許會讓整個劇情的支線感覺比較平衡吧?因為一開始一下子丟進這麼多新角色,真的需要一點時間去咀嚼,但是又很快的進入主線,多少會有點「怎麼這麼快?!」的感覺吧?


至於這次的劇情,如果單就一部電影來看,它的確是充滿不少的瑕疵;除了前面提到的部份外,時間有點趕也是讓人覺得可惜的地方之一(是的,它已經演了164分鐘,但總是會讓人覺得如果可以演到200分鐘不知道會不會更完整?XD)。

但是就一個三部曲電影的結尾來說,它真的很棒!

因為它完全呼應了第一集的許多設定,也回答了許多角色在第一集所問的問題……更重要的是,它不但是個完美的結束,同時也讓人在看完之後充滿希望,真的有「升起」的感覺 XD

40e45a000d652af0bf2c30fc4bb1c633  

這點真的很不容易!因為很多時候導演為了要譁眾取寵,結尾要嘛不是很鄉愿的圓滿大結局、要嘛就是丟個開放式的結局讓你自己去腦補;但是「黎明昇起」並沒有來這套。

看完最後一幕,真的會讓人感到一股滿足感,彷彿自己也跟著主角經歷了這樣漫長的旅程,終於來到終點;雖然辛苦,但是一切都值得了。

不過現在最苦惱的,應該就是華納了吧 XD
因為在諾蘭之後,要怎麼樣重開機才能夠超越這個經典呢? 

我個人是很期待看到完全不同感覺的蝙蝠俠。

諾蘭版的已經成為一種經典,如果要在同樣的架構上再去延伸,效果不見得會好;因此不如給大家一個完全不同的感覺,也許更能夠讓人耳目一新!

 
(說到這個就不得不提一下2003年Sandy Collora拍的 Dead End……什麼時候我們才能看到這種感覺的蝙蝠俠出現在大螢幕上呢?)


「黑暗騎士︰黎明昇起」真的是一部不可多得的好電影,雖然仍然無法超越「黑暗騎士」,但是它在各方面已經為超級英雄電影立下了一個里程碑;即使沒有令人目炫神迷電腦特效,或是華麗的3D效果,超級英雄電影,同樣可以拍成一部劇情充滿張力,而且故事撼動人心的偉大鉅作!


darkknightreview350  

(最後這張圖當然同樣「照例」和前面寫的無關 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