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記得我到蒙投前的那個禮拜五,我就問過坐我對面的同事Severin說瑞士哪邊好玩。她說蒙投不錯、伯恩也不錯。後來查書之後我去了蒙投……過了幾個禮拜之後一次我們整個team又去吃大餐,中間我也問了阿扣噓嫂歐希(Orchy)說這邊哪裡好玩?

她的答案竟然跟Severin一樣︰蒙投、伯恩都不錯。

所以我便打定主意下次放假的時候要到伯恩走走。結果隔週Adam就來了。
他原本到瑞士最大的目標其實就是要滑雪而已,不過他想說在這邊有三個週末(那時他還不知道自己將面臨的是什麼樣的災難……),所以第一週他打算先熟悉一下環境;了解大概地理位置、並且學會火車怎麼坐之類的。第二週再去滑雪,然後最後一週找地方血拼紀念品。

因此當我提說我想去伯恩時,他就說要跟我一起去。想想也好,兩個人總比一個人有趣一點。雖然我也不太確定去伯恩我要做什麼就是了 @@a


只是到了禮拜五晚上,Adam一臉大便的跟我講說明天有可能去不了了,因為他老闆好像打算叫他留下來加班。他說他晚上會跟老闆「討論」一下這樣……


當然結果大家都知道……就是剩我一個人去伯恩了。╮(﹀_﹀")╭


伯恩其實離洛桑還蠻近的,只要一個小時車程,而且有直達車可以搭,中途不用換車。



所以很快的我就到了伯恩車站,準備往舊城方向走去。
和日內瓦一樣,這邊的人似乎比較欣賞舊城的部份,直說那邊才是「Good Bern」。而我的旅遊書上也只寫到舊城區這部份,因此我也只能往這邊走啦~

但是我走出來的並不是伯恩站的大門,所以一時之間有點找不到方向。
後來是發現某間旅館有對應到旅遊書上的地圖,才知道自己現在身在哪裡。



穿過電車總站之後才找到修皮爾路。看到前方的牢獄塔就知道走對路啦~

可能我來的時間有點太早了,所以沒什麼店開門,路上人也很少。

不過到這邊就變熱鬧了,因為在牢獄塔前的廣場假日都會有市集。雖然不會說德文(這邊是德語區了),但是看到這邊賣一些奇奇怪怪小東西也覺得很有趣。





市集的前方就是有名的牢獄塔了。這裏據說以前真的是拿來關犯人的(廢話……),但現在則變成偶爾開放展覽用的場地了。


在牢獄塔前方的是安娜薩萊的噴泉。在伯恩市區內這樣大大小小的噴泉據說總共有十二個之多!也算是這個城市的一個特色。


繼續往前走還可以看到射擊者噴泉



以及有點恐怖的食童者噴泉。



在食童者噴泉斜對面就是伯恩的第二個景點,大鐘塔了。



鐘塔的另一面有許多小人,據說整點報時的時候會整個動起來這樣,可惜的是當天經過時都沒看到 T_T


走著走著我越走越覺得奇怪,為什麼街上那麼多奇裝異服的人在走來走去?然後路邊還有一些奇怪的攤位……


難不成今天這邊有什麼活動嗎? @@a
(事後才知道原來這就是傳說中的Fasnacht,瑞士的嘉年華會,在各大城都會舉行的)


會講話的熊 XDDDD



當然這也是偷拍正妹的好時候 >_@b
(雖然距離有點遠……但是我盡力了 T_T)

順著路一直走就會來到尼德克橋,從這邊往下看阿雷河沿岸完全就是一幅歐洲小鎮的圖啊~



教堂加上沿著坡道下去的小路,整個感覺就是,蘇胡啊~~ ﹨(╯▽╰)∕



尼德克橋走到底就可以看到有名的熊苑了。
其實「Bern」這個字就是「熊」的意思,因為當初住在這邊的領主說要以第一個獵到的動物當作這地方的地名,而他第一個獵到的就是熊,因此這地方從此就叫做「熊」。(還好他第一個獵到的不是山豬或眼鏡猴之類的東西……)

所以在這邊就設了一個地標式的熊公園(Bear Pit,好像翻成熊坑比較適合?XD ),讓來訪的人都可以看得到象徵伯恩精神的熊。



只是由於現在是冬天……



所以在這邊工作的熊也整個的不敬業起來 Orz



在熊苑的旁邊就是伯恩的遊客中心。
本來只是想進來取暖而已,卻意外發現這裏竟然有餐廳!而且菜單上還有英文!!
當然二話不說就先進來坐啦 XD



我點的是號稱伯恩名菜的小牛肉蘑菇加上煎馬玲薯。
聽起來的確不錯,但是吃起來味道我是覺得還好而已 o_oa 沒有想像中那麼好吃。不知道是這道菜原本就這樣,還是由於這是遊客餐廳附設餐廳所以沒做好的關係?



不過總算是解決了午餐~這下不用空著肚子到處走了 XD
吃飽了之後到遊客中心旁邊的Kiosk買明信片。本來想說伯恩這個地方主打的是熊,那應該會有一堆跟熊有關的明信片吧?

的確是有……只是質感實在……

感覺好像隨便拍張照就拿出來用了的感覺 = =a
就連拍伯恩市區的也感覺不出特色在哪,不講大概會以為是隨便一個歐洲城市吧?

儘管如此,我在這邊還是買了一堆明信片 orz
也許正因為找不到一張我覺得特別好看的,所以才有點「這張這邊不錯,但我不喜歡這裏……」、「那張這裏對了,可是又少了點那個……」的感覺。結果就是莫名其妙的買了一堆自己都不知道為什麼要買的明信片 orz (所以說這也算是瑞士人的陰謀就對了?讓你不知道該買哪一張才好結果變成通通買?!囧rz)

另外這個Kiosk的老闆非常非常客氣,因為我之前買明信片買一買卻一直不知道哪邊可以買郵票。當結帳時老闆用很緩慢的英文問我需不需要郵票?是寄海外的嗎?
實在是就甘心啊 T_T
現在我終於可以寄明信片給親朋好友了~ 我不知道是不是每個Kiosk都會賣郵票,事實上應該說我不知道是不是每個Kiosk店員都會講英文 @@a 但是她親切的問我,讓我省掉很多麻煩啊~~~


買完東西之後順著剛才的路走回去。



從這邊已經可以遠遠的看到大教堂的屋頂了!
那邊就是我下一個目標!



沿著尼德克橋走回去,意外的在旁邊的房子看到小蜜蜂的圖樣 XD



由於剛才老街那邊看起來很有氣氛,所以我又順著路走到了溫塔特橋。感覺和繁忙的尼德克橋完全不同,頓時整個悠閒了起來。



從這邊看過去,尼德克橋是長這樣。



伯恩跟熊的關係深厚從排水管都看得出來 XD



走回舊城市區,伯恩的街道和其它大城最大的不同是它是有騎樓的,所以逛起來其實還蠻有親切感的~



走著走著就來到了伯恩的大教堂。只是可惜的是塔頂正在進行維修,所以拍不到全貌。



但是大教堂另一個著名的景點就是它大門上的「最後審判」雕刻。儘管之前在書和網站上看過許多它的圖,但是親眼看到還是感到無比的震撼!




雖然主塔的另一面在整修,但是這一面還是看得到它的全貌。





不知道是不是大家都在大街上看遊行的關係,廣場上顯得有些冷清。



在教堂前的大教堂路,左手邊有家賣手工玩具的玩具店……但是價格實在有點給它 ……



從大教堂路穿過小隧道(?)就可以回到大街。我還蠻喜歡走過這種隧道的感覺,因為整個就很……歐洲 XD



遊行已經開始了嗎? @@
人好像開始變多,騎樓也顯得擁擠了起來。




一方面為了避開遊行的人潮、一方面為了想找個地方取暖(那天真的很冷……orz),所以便想說到書上介紹的愛因斯坦故居去參觀一下好了。只是照著書上的地圖找了半天,卻怎麼也找不到。後來才發現原來不是找不到,而是我一直從前面經過而沒注意到。

因為這實在是太不起眼了……
如果沒抬頭起來看大概完全不會注意就走過去了。



雖然說這邊可以算是愛因斯坦的博物館,但事實上這邊只是他曾經住過的公寓而已,所以既沒有豪華的展覽場,更別提什麼精心佈置的展覽空間了。




這邊有的只是一種「朝聖」的莊嚴……



和某種奇怪的幽默感 XD


(說真的,如果沒貼這牌子我真的不知道這地方有開放參觀咧……)


櫃台(其實只是張矮桌子)的阿婆非常非常親切,以極緩慢的英文向我解說門票要多少錢、這邊有什麼可以參觀,還有地圖要怎麼看。門票雖然不算便宜(一般成人12CHF),但是難得來到這裏還是覺得應該要來看一下。

首先看到的是愛因斯坦曾經待過的起居室。



接著上樓到二樓的視聽室看著紀錄愛因斯坦生平的影片。一邊看著我才發現自己看到的是德文版 orz(因為我到的時候已經有兩個人在看了),但是某些部份聽起來還有點像英文就是了。雖然看得很痛苦但還是大概了解了意思。

好不容易看完影片,我才發現放映機旁有寫說英文版按幾、法文版按幾……但是我並不想再看一次英文版了,所以便走到另一個房間去看愛因斯坦曾經提出過的理論和得過的獎。


這樣晃一晃也過了快一個小時,結果一出去……





阿娘喂 orz 剛才那樣我以為已經夠多人了,結果現在根本連路都沒辦法走了。
努力在人群中擠到前面,我才發現我竟然過不了馬路 Orz

因為遊行隊伍會經過 ,所以馬路都被護欄給圍了起來。但是我要到對面去才能走到車站坐車啊 T_T
還好這時有幾個人好像也要過去,就直接把護欄推開露出一個缺口穿了過去,當然我也就跟著衝過去囉!

謝天謝地,我這才終於到了馬路的對面。心情放鬆之餘當然要拍一下正妹……





啊不過拍這好像有點犯罪的感覺? O_Oa


走回牢獄塔,後面傳來音樂的聲音,但是根本什麼也看不到了 orz




為了避免再被擠到找不到路,只好趕快趁人少的時候跑到車站去,搭上最近的一班車回到洛桑了。



當晚回去之後有種虛脫的感覺,不過比我更虛脫的是Adam……因為他在公司工作到七八點才回到旅館……

伯恩雖然很漂亮,但可惜的是我這天由於內心一直有種莫名其妙的罪惡感(撇下在公司加班的同事自己跑來玩……),所以沒能玩得很盡興。就連難得一見的Fasnacht也沒看就烙跑了……更遺憾的是我竟然除了明信片外什麼都沒買就回來了……這才是真的讓我覺得惋惜的地方啊(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