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P9092.JPG    

時間是西元1982年,玩具公司Mattel看著Kenner和Hasbro靠著星戰和G.I.Joe賺得荷包滿滿,才發現如果有電影/動畫配合洗腦推銷,這樣玩具會好賣很多。只是當時比較大的授權幾乎都被其它家給簽走了,而且簽授權還得花一大筆授權金,那有沒有什麼方法可以省下這筆錢呢?於是他們想到了,不如自己來請人家照著玩具系列來做動畫!而這就是後來每個五、六年級男生都很熟悉的--太空超人。


 


會突然讓我回憶起太空超人玩具,除了受到Pixel Dan頻道(註)的影響;更多是來自於看著新的人偶製作技術越來越進步、價格越來越高,但是玩起來的感動卻越來越少。

於是回了趟老家,將小時候的玩具翻出來(這並不難就是了,因為之前住在老家,小囧還小的時候,老媽就已經把我以前的玩具都拿出來給他玩了……orz),一樣樣檢視。雖然年代久遠加上保存不當,所以有的黏在一起、有的斷手斷腳,但每一隻拿在手上,都能讓我想到當初買它時的那種感覺。


然後我翻到了我那一整櫃的太空超人。


要講到我和太空超人的恩怨情仇(?)那大概三天三夜都講不完,不過簡單的說,這大概是我人生中第一次認真收集的玩具系列了。


那時隨著卡通的爆紅,再加上廣告時間不斷的置入性洗腦行銷,想不中招都難啊!

 
(當年MOTU的玩具廣告,在卡通播到一半時看到這樣的廣告,不管什麼玩具都變得好像沒買會對不起自己一樣 XD) 


只是身處在當時連一家像樣一點的百貨公司都沒有的宜蘭,想買這個並不是容易的事;即使當時我靠著連續幾個一百分想叫老媽買,也不知道哪有賣……直到後來三商百貨進了一些,我才終於買了我人生第一隻太空超人。

IMGP8977.JPG  

啊,是的;我人生第一隻太空超人是骷髏王,不是太空超人。<囧>

主要原因是三商百貨當時雖然進了貨,但選擇卻很少;如果沒記錯的話,當時只看得到骷髏王、獸人、彈簧人和鄧肯隊長。換句話說,應該就是在別的地方山積之後拿來這邊賣跳樓價這樣……(默)

不過因為價格很佛心(一隻才99,這即使在當時來講都算很便宜了 XD),所以坳老媽買也比較沒有罪惡感。就這樣碌碌續續入手了骷髏王和獸人以及鄧肯隊長。(彈簧人我沒買是因為當時學校同學還有鄰居的朋友好幾個人都買了,覺得自己再買這樣好像「重複」了)

IMGP9244.JPG  

 

IMGP9230.JPG  

儘管如此,我心裏頭還是一直有個遺憾--沒買到主角太空超人!

直到有次到台北和親戚們聚餐,吃完之後老爸突然說要去百貨公司!以前我們家都是去今日百貨,後來它燒掉之後改去獅子林。然後就在獅子林的地下室,我找到了肖想很久的太空超人!

這個對當時的我來說簡直就是夢幻逸品啊!

雖然價格比宜蘭看到的要貴上許多(印像中是179左右),但因為我巴著它不放,所以最後還是買了。

IMGP8972.JPG  

當然有了太空超人怎麼可以沒有他的座騎呢?所以儘管貴很多,後來還是藉著某次考了第一名而坳到了戰虎!

IMGP9272.JPG  

IMGP9275.JPG  

看著太空超人騎在戰虎身上真是有著說不出的感動啊~

即使拿掉盔甲之後它其實只是一整塊空心的塑膠而已……

IMGP9274.JPG  

關於太空超人這系列玩具(以下簡稱MOTU)其實是這樣,前面提過Mattel希望找到一個很好賣的玩具系列,但是又不至於花太多成本,所以MOTU系列最大的特徵就是人物經常共用素體。像上面提到的幾隻,太空超人、鄧肯隊長和骷髏王就是用同一個素體,只是換個腳、換個顏色這樣。

所以當買了幾個主要角色之後,我就漸漸的開始以每個角色的「功能」,做為要不要收的依據。

IMGP8986.JPG  

 

大鋼牙就是個很好的例子。

因為它是唯一一隻嘴部可動的MOTU人偶,而且配件又豐富(因為有三隻機械手可以換),再加上他又是初期骷髏王身邊的固定班底之一,再在都使他成為一隻必收的角色啊!

IMGP9234.JPG  

但也就因為這樣,造成我後來惡役角色買得比好人角色還多……誰叫壞人總是有比較酷的造型和比較屌的功能啊!

像是螃蟹爪

IMGP9231.JPG  

恐龍尾

IMGP9243.JPG  

獨眼龍(其實應該是三眼才對 o_oa)

IMGP8983.JPG  

千面蛇王

IMGP9221.JPG  

IMGP9223.JPG
(Cast Off!) 

以及眼鏡蛇王

IMGP9026.JPG

說到眼鏡蛇王,它其實可以算是MOTU裏頭非常經典的一隻,因為他沒有任何人共用素體(事實上蛇族系列幾乎都沒有,這大概就是為什麼至今蛇族仍然是許多玩家最愛的原因吧?),而且有著最帥最酷的功能(呃,對一個十歲小孩來說……)--噴水!只要按一下他的頭,就可以將灌在身體裏的水噴出來,這個,這個,不就是噴霧罐嗎?XD 可是眼鏡蛇王卻因此成為我居家洗澡、出外郊遊的必備良伴啊~

在買了一堆惡役角色之後我開始覺得每次玩起來好人似乎都寡不敵眾,於是開始找一些功能上比較好玩的好人來收。

像是千面人

IMGP9217.JPG  

可以換臉這點在當時真的是一大創舉啊!

IMGP9219.JPG  

IMGP9220.JPG  

蘿蔔頭(他原名叫Roboto……所以當時被翻成這樣的名字 <囧> )

 IMGP9252.JPG  

蘿蔔頭其實是個作工很精細的人偶,因為一轉動腰部就可以讓身體的尺輪轉動,進而帶動頭上的嘴巴。

IMGP9254.JPG  

好一陣子他都成為我MOTU裏頭最強的角色,我在想可能是因為我一直私心認為他長得跟這傢伙很像的原因吧 XD

IMGP9255.JPG  

還有過年時買的,非常「應景」的火炮拳太空超人。 

 IMGP9263.JPG  

火炮拳之所以特別的地方就在於他的「背包」,打開之後裏面真的可以放炮進去,然後藉著轉動腰部來引導撞針去撞擊它,發出「碰!」的一聲巨響!

IMGP9266.JPG  

所以在眾多變異版太空超人裏,火炮拳永遠是我心目中的第一名啊!

當然提到第一名,就不能漏掉旋風俠。

IMGP9027.JPG  

買到旋風俠時其實已經進入我收藏的後期了;隨著年紀的增長,漸漸的太空超人似乎顯得有點幼稚、不再是那麼酷、那麼帥氣的卡通了;但當我在電視上一看到旋風俠的廣告,還是覺得他超帥,非買不可!(<-啊就是腦波很弱啊,講這麼多幹嘛?)

到今天我還是不懂旋風俠吸引我的地方在哪 XD 或許是他鮮艷的配色、或許是他超炫的旋轉功能,也可能是他是當時唯一一隻雙手可以平舉的MOTU人偶……總之旋風俠我真的是愛不釋手,而且三不五時還拿綿羊油來把他擦得油油亮亮的(小時候覺得這樣算是一種「保養」……orz)

IMGP9028.JPG  

當然除了人偶外,載具也是一定要有的啊!

舉凡攻擊坦克

IMGP9271.JPG  

Stridor (忘了當時中文翻成什麼了……)

IMGP9278.JPG  

 

以及Zora(呃……她應該不算載具吧?)

IMGP9260.JPG  

買Zora時其實我想收的是蘇倩絲,只是當時我找不到蘇倩絲的人偶。不過當長大之後在網路上看到蘇倩絲的人偶圖的時候,怨念也就沒有那麼重了……

sorceress_a  
(照片來自 He-Man.org )

 

這個,以當時玩具製作的技術,應該已經是極限了吧 Orz

人家本人明明長這樣(泣)

he-man_L24  


到了後期,也進入MOTU系列最精彩的「魔界」系列;千面魔王、千里眼、變形蟲怪……等充滿創意的人偶紛紛出現。

但一方面是Mattel雖然廣告中是把這些人偶和太空超人擺一起,但事實上卡通卻是放在神力女超人那邊。這就大大的減低了我想買他們的慾望。(因為當時一直認為神力女超人是「女生看的卡通」)

不過說是這樣說,「不小心」看了幾集神力女超人之後,開始漸漸覺得千面魔王造型蠻帥氣的,而且又是骷髏王的師父,別的可以不收,千面魔王總應該要收一下吧?

就這樣……

IMGP9281  

不過我當時買的並不是一般版的千面魔王,因為一般版就真的只有造型,什麼功能都沒有。我買的是飛輪版的千面魔王!外表雖然看起來一樣,但是一按下開關,立刻射出藏在胸口的電鋸!

IMGP9285  

原本想說到此為止了,但是看到這個……

IMGP9246.JPG  

有誰不喜歡隨便就可以被主角打爆的小兵呢 XD

IMGP9247.JPG  

收完千面魔王之後原本應該就此罷手了,但是後來又看到變形蟲怪的廣告,只覺得這玩法實在太有創意了!

modulok  

不過變形蟲怪長得怪噁心的……光是千面蛇王老媽就快受不了了,怕到時變形蟲怪會叫我拿去丟……而也在此時,出現了變形機器人 XD

IMGP9225.JPG  

 

 玩法和變形蟲怪一樣,可以任意組裝身體各部份的零件,但是長相沒那麼不舒服 XD

IMGP9226.JPG  

IMGP9228.JPG    

而這也是我收的最後一隻MOTU人偶了。

因為這時太空超人卡通和神力女超人都已經播映完畢,改播New Adevnture版的太空超人,但是整個設定完全不一樣,太空超人長相也完全變掉;原本有點原始+科技風格變成完完全全的科幻感,這根本就不是太空超人啊啊啊啊!!

 

就這樣,之前收藏的MOTU系列,漸漸的被我推到房間的櫃子裏;甚至有一段時間還不懂小時候怎麼會這麼迷這東西?甚至還看他們不順眼到拿來改造這樣……

IMGP8975.JPG  
(後來被我改造成忍者龜的鄧肯隊長……) 


這些玩具曾經給二十七年前的我帶來無比的快樂,想不到也讓二十七年後的我重新體會「玩玩具」真正的樂趣和那種單純的感動。

也許這就是收藏玩具對我來說,最大的意義吧!

IMGP9257.JPG  


註︰Pixel Dan是網路上有名的玩具評論家,不過和其他玩家不同,他並不是只有在鏡頭後方講講而已,他會當場「玩」給你看!而且他評論的多半不會是太高貴的人偶,而是以「他喜歡玩」的為主;大至MOTU Classics系列、小至超小轉蛋Trash Packs,只是不管是什麼樣的玩具,都可以感覺到他對這個東西的熱情。

Pixel Dan的Youtube頻道 

不用擔心講英文會聽不懂,因為他口齒清晰,而且口條很讚!

喜歡復古玩具的可以搜尋他的「That new toy smell」系列影片,這邊全是在以當時小時候看到這玩具的心情在介紹許多舊玩具。

而想看復古版太空超人介紹的則可搜尋「Power and Honor」系列(啊對,本篇的篇名就是在向這個致敬這樣 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