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rsemen.jpg 

The Good: 不過度強調血腥,電影的前半段很懸疑

The Bad: Bug太多,後半段整個弱掉,看到結局只剩下三個字︰WTF?

Bottom Line:一部「Se7en wanna be」,但事實上是「Se7en never been」

--------------------------------------------------------------------

最近為了「取材」(咳),所以一直想找些懸疑片來看。而這陣子預告片讓我印像最深刻的,莫過於「天啟四騎士」了。

和許多連續殺人狂的懸疑片一樣,天啟四騎士裏的殺人狂的殺人是有某種規則的,而這種規則和聖經裏描述的四個分別代表戰爭、饑荒、瘟疫、死亡的騎士有關。

這樣的設定其實蠻酷的,只是也難免會讓人不斷的去聯想到「火線追緝令」。
同樣的以聖經典故做為殺人的規則、同樣的殺人手法讓人匪夷所思、同樣的警察對案子本身完全沒有任何頭緒……所以自然也讓人期待,到最後會有怎樣驚人的發展……結果,沒有。 <囧>

電影的前半段真的很懸疑,在殺人現場留下的「Come and see」真的很酷,而且殺人的手法也異常華麗(用鐵勾將被害者吊起來)。只是到了後半段開始進入「解謎程序」時,整個懸疑感就越來越少……越來越少……以致於到最後應該是爆點的地方完全爆不起來。(因為實在太好猜了!許多明顯為了讓爆點合理化的梗實在插的太硬了點。)

再者就是章子怡這個角色。

原本看預告裏我以為她會是一個類似「火線追緝令」裏的凱文史貝西那樣令人害怕的角色。其實一開始有點這樣的感覺啦,不過章子怡f實在缺乏那種讓人不寒而慄的演技。同樣是那種帶著點瘋狂的角色,希斯萊傑的小丑就能讓人感到毛骨悚然,而章小姐演起來卻只像是嗑藥嗑過頭……

更別提這個角色從頭到尾出場的意義到底是什麼?是提供主角線索好讓他繼續把案子辦下去嗎?但是她從頭到尾也只有在那邊故弄玄虛的講一些「什麼?你竟然還不知道?」「事情還沒結束喔~科科」,廢話!電影才演了四十分鐘我當然馬知道事情還沒結束!現在結束我就要去找百視達退錢了!

不過她倒是說了一句話讓我背脊發涼「這件案子只有四個被害者,no more」……聽到這句真的涼了半截。

小姐,妳不是應該出來製造懸疑氣氛的嗎?一開始就破梗說殺完四個人之後一切就結束了,這是來解high的嗎?

2009_horseman_002.jpg  

不過這部電影有個地方倒是讓我蠻欣賞的,就是不會刻意強調血腥的部份;我一直不是很喜歡那種對著出血的傷口特寫,或是刀子下去肉屑、血塊到處飛的畫面。偏偏最近許多電影喜歡特別去強調這部份,所幸「天啟四騎士」還沒墮落到這種地步,即使是在兇案現場也不至於會讓人看不下去。

2009_horseman_009.jpg 
(電影裏頭非常血腥的一幕,但是真的看得到的只有這個部份,剩下的就靠大家腦內補完了~我個人還蠻喜歡這種作法的。)

如果以推理小說的結構來說的話,「天啟四騎士」就是在謎題篇的時候張力十足,讓人好奇接下來會怎麼發展;但是一到了解謎篇,不知道是因為前面搞太大之後收不了尾還是編劇寫到一半離職了;應該是重點的解謎部份反而漏洞百出,使得整部電影看起來頭重腳輕的。一個好的結尾可以讓一部原本無聊得要死的電影到最後讓人拍案叫絕,但是一個沒弄好的結局卻會毀了前面所做的種種努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