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1

這趟旅行會去九州,其實並不在我們的計畫之中;不對,應該說這整趟旅行整個就不在我們的計畫之中 <囧>

由於家裡有兩隻五星級難搞王的關係,所以一年出國一次大概就已經是極限了。但是可能是年初去清邁因為玩得太軟爛,所以幾乎沒有什麼累到的感覺,而且兩兄弟的配合度也意外的高了很多,於是我們就萌生了一種不要命的,想說「不然再出國一次看看會怎樣」的念頭。

那為什麼會選擇九州呢?主要是因為這些年來我們其實一直有再想說要去日本玩,但礙於兩兄弟還小,對逛街沒興趣,而且上次去沖繩造成的PTSD(?)到現在還沒恢復,讓我們一直對於去日本玩這件事有點怕怕的。不過後來咕狗了一下才發現九州似乎蠻適合我們這種小孩半大不小的家庭去玩,因為那邊有許多他們會有興趣的景點(動物園、水族館、遊樂園、博物館……等),而且都離車站很近,下車之後不用走太久就可以到;對於大人來說,那邊也有很多好逛好買的地方,而且範圍相較於東京大阪這些地方來說小了許多,可以放心的進行「微血拼」,不用擔心小孩會因為逛太久失去耐性……這這這簡直太完美了啊!當然一家四口機票要壓在一萬多就到得了的地方其實就那些而已也是主要原因之一啦……<囧>

不過九州雖然交通路線不像東京大阪那麼複雜,但是規劃起來的難度卻沒有比較低;主要是因為如前面所說,福岡市區不大,所以勢必會跑到市區以外的地方玩,而這時就需要使用到JR周遊券了。九州這邊的周遊券分成北九州和全九州兩種,由於我們是第一次到九州,所以想說就先好好的玩玩北九州就好;但北九州周遊券又分成三日和五日,而且一些熱門的觀光列車還得事先劃位,也就是說,我們沒辦法再像之前那樣「做一休一」,必須把所有的行程在這幾天之內跑完,那兩兄弟的體力真的可以嗎……(汗)。然後剩下幾天即使只在福岡附近跑,也還是有許多需要考慮的,因為福岡本身就有各種的Pass,某些Pass可以有某些地方的門票折扣,某些Pass到某些點又比較便宜……所以到底要用哪一種才最符合我們的需求,又是一陣傷腦筋。

當我們好不容易討論出一個大概的行程,才突然發現一件很嚴重的事--

八月十一日是日本的國定假日「山之日」,然後八月十三日是盂蘭盆節(也就是傳說中的盆休,大部分日本人都會回老家祭祖的日子……)!偏偏今年八月十二日剛好禮拜五,雖然不知道有多少日本人會自己來個「彈性放假」,但可以肯定的是,這幾天各大景點肯定會擠到爆掉!

file_52d4f95368734

看了下網路上的各種討論,盆休期間除了某些店會休息之外,大部分景點也會被擠爆,但照我們出遊的時間點,想要避開人潮似乎是不可能了,所以我們只能盡量把「可能人比較多」的點排在前面幾天假期還沒開始的時候去,至於之後的就……看老天爺的意思了 T_T

就這樣,八月八日的早晨,我們帶著很大一點的不安出發了。

DSC08450

由於上次去清邁搭威航留下不錯的印象,起飛準時,甚至還會提早到達,所以這次我們還是搭威航(是說直飛福岡的廉航好像也就只有虎航跟威航而已 <囧>)。

DSC08452

原本以為暑假期間候機室應該會擠滿人,但是卻出乎意料之外的空……之前每次出國旁邊椅子都是坐滿的說。

DSC08455

上了飛機之後果然機上並沒有坐滿,很難想像這是暑假期間的班機啊!如果一般情況的話這真的會令人蠻開心的,但是想到說威航十月以後就要結束了,不禁覺得有點小小的悲傷啊~要是搭的人多一點也許就能撐下去了吧?QQ

DSC08457

從桃園飛到福岡只要兩個多小時,兩兄弟看完幾部卡通就到了!這也是當初我們選擇去九州玩的原因之一,因為年初才搭四個小時的飛機到泰國,實在不是很想再搭那麼久的飛機啊啊啊。

不過福岡機場並不大,所以飛機是停在機場中間,然後走下來由接駁車將旅客載到入境大廳這樣。

一下飛機看到威熊圖案,機會難得當然趕緊拍照紀念一下~

DSC08458

很快的通關之後,來到機場大廳,現在要找交通工具到福岡市區。

DSC08462
▲弟弟表示:你們去找,我先瞇一下。

 

一般來說從機場要到市區有幾種方式:

1. 搭地鐵:如果要選擇搭空港線地鐵的話,就要先搭接駁車到國內線航廈,再從那邊搭地鐵。
2. 搭公車:如果懶得走到國內線再搭地鐵,也可以直接從國際線這邊搭西鐵巴士直接到市區。
3. 如果以上兩種都覺得很麻煩的話,個人最推薦的是搭計程車!尤其是人多的時候,因為從機場到博多市區大概日幣1500左右,以我們家四個人來講,搭公車的話也差不多要一千左右,然後計程車又不用大包小包的上上下下,的確是很方便。

不過由於老婆大人有JCB卡,可以持卡至機場大廳的JTB櫃台兌換兩張西鐵巴士的票,既然有免費的票不用太可惜了啊!

▼JTB的櫃台很好找,一出關就可以看到,只要秀給他們看信用卡和登機證存根就可以換到兩張票。

DSC08460

 

因為我們還有兩個小朋友,所以還是要去旁邊寫著「Nishitetsu」(西鐵)的櫃台旁邊的售票機那邊買兩張兒童票。

▼藍色是用JCB兌換的成人票,另外兩張則是用售票機買的兒童票。

DSC08463

▼搭車的地點是2號站牌,其實只要出去看到一堆人大包小包的排隊等待的地方,就是那邊啦~

DSC08464

等了一會兒之後,就會看到上面寫著「福岡空港國際線←→博多市區」的巴士過來,就可以上車了。日本所有的公車都是從後門上去,前門下來的,這時可以看到大家很有秩序的一一排隊上去。

DSC08465

不過寫到這邊不得不說,如果你的行李很多,然後又沒有換免費票的話,其實不太建議搭這個巴士到市區 ~_~

因為我本來以為來的會是像利木津巴士那種,肚子有地方可以放行李的,結果沒有,來的就是一般的低底盤巴士!而且並不是機場直達市區,是遇到站牌就會停的那種!想像一下身上背著大包小包還拉著行李箱在下班時間的247上面,然後不時的有人上車把你往走道上一直擠過去的感覺……(抖)

DSC08466

這還沒關係,當有人要下車時就更好玩了。

前面說過日本都是後門上車前門下車,所以要下車的時候就得從後面擠過人群,人群還好,畢竟人是軟的(?),但是要通過一個個擺在走到上面的行李箱那就很困難了,特別是萬一你自己也拉了一個同樣大小的行李箱……那就不是「刺激」兩個字足以形容的了。當時就有四個中國籍的女生要在中途下車,然後連人帶行李箱卡在走道擠不出去 <囧> 看了真是替她們捏一把冷汗。(雖然當時很想幫忙,但是我已經為了要讓出走道整個人退到前門邊邊去了 orz)

所以再次強調,除非有換到免費票,或是行李不多想說擠一下沒關係,不然對於要不要搭巴士到博多市區這件事請認真的考慮一下 ~_~

DSC08468

經過大概十五分鐘左右,就到了博多車站筑紫口,雖然我們的飯店也是在筑紫口方向,不過現在還不能馬上去飯店,得先去買Pass和劃位。

雖然JR北九州Pass只要在範圍內可以隨便上車就搭,但一些熱門的觀光列車像是由布院之森這種的,還是需要劃位;另外中間幾天我們有搭到新幹線和音速號和白鷗號特急列車,雖然不用劃位也可以坐,但是為了怕兩兄弟萬一沒位子要站那麼久他們會受不了,所以我們還是決定先去劃好位子再說。

▼可以買Pass和進行劃位的地方有兩個,一個是JR綠色窗口的外國人櫃台,如果從筑紫口進來的話它是在左手邊,從正門進來的話是在右手邊,一進去看到上面寫著一堆英文,然後一群人拉著行李在排的那一列就是了。

DSC08662

▼只是我們是從筑紫口進來,所以先看到的並不是綠色窗口,反而是右手邊的九州旅行旁邊的國外旅客專用櫃台。

DSC08470

那時只覺得怪怪的,怎麼和之前網路上看到的文章不一樣?大家明明都講說是在綠色窗口「裡面」,但是這邊怎麼看都比較像是在「外面」啊……

不過當時看到排隊的人不多,而且旁邊也的確如許多文章所說的,有個板子上面標示著接下來幾天由布院之森的客滿程度,那應該就是這邊沒錯了吧?

DSC08472  

後來我們才知道這邊其實是第二個劃位點,也是可以買Pass和劃位,而且人少很多!不過缺點就是他們只營業到七點半就關門了(綠色窗口似乎有到晚上十二點的樣子),我們剛好是最後一組客人 ^^;

DSC08471

填好劃位的單子之後就去排隊,雖然說這邊排隊的人比較少,但因為想要一次就順利劃到所有想要的班次並不是那麼容易,經常需要在那邊東橋西橋的,所以大概每個人都會弄很久。

一會兒之後就輪到我們,將填好的單子交給小姐,並且表明要買北九州周遊券就可以了。小姐會要求要看護照,以證明你真的是歪果人,接著就會把印好的周遊券遞過來。不過這個還不是車票,這只是要簽名的,在上頭簽上名字、填好護照號碼之後再還給她,她就會把這張拿去和Pass一起護貝,這樣北九州Pass就出來了~

▼Pass的正面是這樣的感覺

DSC00269

▼背面則是剛剛簽名的那張長得像車票一樣的東西,上頭除了有我們的名字和護照號碼外,還註明了Pass的有效期限;然後下面還告訴你不要拿這張去電子感應入口那邊想說要插進去(也插不進去吧?!),而要走一旁有站務員的人工出入口才對。

DSC00270    

▼Pass攤開中間則是各種的說明,包括使用範圍;由於這張是限定在「北九州」,所以我們新幹線只能搭到小倉,小倉再過去就屬於東海新幹線而不是九州新幹線了,而往南最多也只能到熊本,再下去鹿兒島、宮崎這些都不在北九州周遊券的範圍內。

DSC00271

▼最裡面這邊則是劃位的紀錄,每劃位一班列車,上面就會有一個章(因為章的顏色很淡所以拍不太出來);如果是買三日的周遊券,就只能劃位十次,如果是五日券的話最多則可以劃到十六次。雖然聽起來好像很少,但其實用不完啦!因為真的需要劃位的大概就只有那些觀光列車而已,其他就不需要太擔心,像我們這五天卯起來搭車南來北往,也才劃了七個班次而已。

DSC00273  

不過這只是拿到Pass而已,劃位其實還沒劃完;小姐打了一陣子電腦,把我們填的劃位單上面的時刻打上去之後,一會兒便告訴我們大部分的票都劃好位了,唯獨其中我們要去長崎時要搭的海鷗號沒位子,那天所有指定席都沒了,只能利用自由席。

當時聽到她這樣講整個囧了一下,因為到長崎要兩個多小時,萬一到時沒位子,我們是無所謂,兩兄弟怎麼辦呢?不過後來證實這些擔心其實都是多餘的,這個稍後再提……

好不容易買好了Pass,也搞定了所有座位,終於可以到飯店啦!

▼我們這次住的是Richmond Hotel博多站前店

DSC08668

它離博多車站的筑紫口很近,走路大概五分鐘左右,雖然不算最近的啦,但是比起附近的其他飯店,它有一點是無敵的……


▲它隔壁就是超大間的Yodobashi啊~~~~~(圖片來自Googlemap)

Yodobashi在隔壁有什麼特別的嗎?

當然有,因為它三樓一整層都在賣玩具啊啊啊啊~~~~~~~(被拖走)

咳,總之我的意思就是說,這樣以後要是晚上回來也不用擔心無聊沒地方逛了,因為Yodobashi開到十點半,如果還有力氣的話可以去那邊走走這樣啦~

回到正題,這次會選擇Richmond主要原因是因為它的會員制度可以累積點數(點數是消費金額的10%,也就是1000圓可以累積100點,10000圓可累積1000點,以此類推),累積了之後在有效期限內,下次在任何Richmond系列的飯店就可以馬上折抵(只要累積超過5000點以上就能折);像我們後來去長崎住的也是Richmond的飯店,所以用點數折抵的話,我們就只須要付一半多一點的房價,實在太划算了啊!

card

它的會員是可以現場申請的,在入住時和櫃台小姐表示說想要加入會員,她就會拿一張表格讓你填寫,填寫完之後就可以立刻拿到會員卡,這張卡除了上面紀錄了已經累積的點數外,在某些Richmond飯店是可以直接當房卡用的,但是博多這邊則沒辦法;另外也可以用它直接在櫃台旁邊的機器辦理入住和退房的手續……不過我只有在長崎用成功,博多這邊不知道為什麼不行 <囧>

總之辦好住房手續之後就可以上樓啦~

我們本來想訂的是雙床房,但當時雙床的房型都沒了,只好訂一大床(Deluxe Double Room)的。雖然官網上是說可以睡四個人,但我們還是有點懷疑,到了房間一看,果然是有點困難……

DSC08474

以日本的標準來說,房間其實不能算非常小,但是那張170x203的床,睡三個應該已經是極限了吧?

還好我們事先為了預防這種狀況,已經準備了充氣床過來!(還有床單也帶來了!因為怕上層是塑膠的會滑來滑去不好睡 XD)

DSC08485

也還好房內空間夠大,還放得下一張單人的充氣床,否則可能有人就要睡沙發了……(有人=我 T_T )

這邊沙發是長型的,其實是可以躺,所以說可以睡得下四個人是真的,只是睡沙發的人腳可能沒辦法伸直就是了。

充好氣之後解決了睡的問題,這時我們才發現肚子好餓!原來自從中午吃完午餐之後一直到現在都還沒吃半點東西,雖然時間有點晚,但還是出去找找看有什麼吃的吧!

從門口出去,經過Yodobashi,拐進一旁的巷子,竟然發現有賣豬排飯的店!

DSC08484

這時實在也沒什麼力氣去找什麼必吃美食的了,只要能吃的都好!!

DSC08480

其實我本來是有點想吃看看炸肉餅定食的,但是因為太餓只想大口吃肉,所以最後還是點了里肌肉定食;老婆大人原本想說大分的里肌肉定食應該可以足夠他和弟弟一起吃一份,至於老大應該可以一個人吃完一份腰內肉。

結果端上來我們才發現,原來里肌肉定食(大),指的是飯量變成大碗,肉並沒有比較多 <囧>

DSC08482

不過還好,其實一個大人吃完一份,真的就超級飽了,所以即使肉沒有變多,食量不大的老婆大人和弟弟還是吃得很撐;另外有一點我一直很在意的,就是菜單上面有寫到說「博多名物吃到飽」,但是找半天都沒看到長得像「名物」的東西啊?

後來才發現原來就是面前的兩個透明盒子裝的東西就是了!

▼分別是左邊的醃漬烏賊,和右邊的蘿蔔乾;蘿蔔乾單吃就蠻好吃的,但醃漬烏賊有點太鹹,必須要配飯才好吃。在吃了炸豬排覺得有點膩口的時候,吃點這個的確可以馬上轉換一下味覺,立刻又可以繼續扒上好幾口飯。

DSC08483

不過可惜的是這家的飯似乎有點太濕,雖然不算難吃,但以日本的米飯水準來說,我有更高的期待啊~~~

吃完了晚餐,眼皮也漸漸重了;由於隔天是一大早七點多的火車,所以在附近繞了一下之後,就走回飯店準備睡覺了。

DSC08487
▲原本以為沒人會想要睡的充氣床,此時兩兄弟竟然搶著說要睡 = = 只好叫他們猜拳,贏的今天睡,輸的明天睡……

或許是第一天出發太興奮的關係,兩兄弟明明應該已經很累,卻一直搞到十一點多才睡著;一直等到他們睡著我們才有辦法去洗澡、整理行李什麼的……

這時我才注意到飯店的吹風機竟然是P家的!(雖然說不是97……啊不過爽度還是提昇不少啦 XD)

DSC08488

總之我們到九州的第一天就這樣結束了,第一天沒幹嘛但是我們已經開始感覺到腰酸背痛了(也太快!),果然是歲月不饒人啊!十年前那種一下飛機就立刻開始衝衝衝的玩法,已經離我們好遠了 Q_Q

不過這也是我們在出發前就已經有所覺悟(?)的事,既然沒辦法用盡全力的把每個點都跑到,那就用我們的步調慢慢走,然後用力玩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