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d16d4567f303c46f16a66041eca2f620352f4b

自從2013年,飾演Swanwick上校的Harry Lennix在SDCC的華納發表會上,唸出了那段出自「黑暗騎士歸來」的經典台詞:「我要你記得,克拉克,在你最私密的時刻,我要你永遠記得,那個唯一打敗過你的人」之後,大家就開始瘋狂期待這部電影的上映。

因為,蝙蝠俠跟超人在漫畫中其實已經對打過很多次,但是大家從來沒看過兩個角色同時在大螢幕上出現!對漫畫迷來說根本就是夢想成真!

只是當電影上映之後,得到的反應卻不如預期,網路上負評如潮,爛蕃茄網站甚至只給了28%的分數……囧rz

揪~竟它到底是出了什麼問題?真的有這麼爛嗎?

 

「蝙蝠俠對超人」(以下簡稱BvS)一開始的幾分鐘很棒,雖然我們又得在一次的複習韋恩爸媽被殺的片段,但接著立刻帶入從布魯斯韋恩的角度看鋼鐵英雄中最後的大戰,這邊真的很緊湊,也很震撼人心。因為之前我們是從超人的角度來看整個故事,當時他一心一意要打倒薩德將軍,旁邊的房子倒掉什麼的,只覺得那是大戰之中無法避免的傷害;可是現在從布魯斯的角度來看,感覺就像是看到哥吉拉在打基多拉一樣,雙方所展現出來的破壞力,對人類都是非常可怕的威脅。

而且小班把布魯斯韋恩演得超讚,才一出場幾分鐘馬上就用那強烈的氣場成功的說服大家,這次我真的是布魯斯韋恩,不是夜魔俠啦~<( ̄︶ ̄)>

bbfd732c8caf842cc81ec4f2f07a5680af75bc9a

只是在這段史詩級的開場之後開始,這部電影的第一個問題就浮現出來了:

敘事手法太過零碎,情緒無法累積

查克史耐德是一個非常視覺取向的導演。他的電影畫面都非常的美侖美奐,漂亮到隨便抓一幕出來都可以當成電腦桌布的地步;他處理動作場面也是一流,從運鏡到動作編排,都讓人有種像是在看漫畫的錯覺。但他並不是非常會講故事的導演,也不是非常會處理故事中角色的情緒。

電影一開始其實提出了許多值得深入探討的問題:具有這樣神級破壞力的生物到底該不該、能不能夠被我們所控管?蝙蝠俠對於罪犯用這樣極端的手段來處理到底有沒有必要?超人到底是我們期待的救世主,還是大家應該畏懼的破壞神?

lead_960

這些問題都非常有意思,事實上隨便抽出一個點,大概就足夠拍成一整部電影了;但在片中卻只是拋出問題,感覺好像要開始深入探討時,就突然跳到下一個問題……然後下一個問題也在正開始覺得有趣,又立刻跳到下一幕 = =

導演似乎怕探討的太深入,會讓觀眾覺得枯燥乏味而轉台(轉去哪?),但許多情緒是需要沈澱和醞釀的;尤其是當你的電影要突顯兩個英雄因為立場不同而打起來時,最重要的就是雙方都得有讓觀眾認同的立場,以及他們最後不得不起衝突的原因。這樣當最後衝突點引爆時,兩人的對決才會有張力也才會夠震撼。

但很可惜的是,這些情緒、問題、原因,都沒能夠好好的在電影裡發酵,每個點都只是稍微碰到一下就跳開、稍微碰一下就跳開……啊是怕被電到逆?!

總之整部電影的前半段就是不斷的在各種情緒之中跳進跳出,以至於當最後兩人終於開打時,只讓人覺得這部電影的標題應該改成「蝙蝠俠看超人揪每送」才對……

readImage

說好的張力跟震撼呢?<囧>

如果覺得這樣已經夠尷尬,那衝突之後的那個轉折就只能用這張圖來表達了……

double-facepalm

電影中所用的轉折不是不行,但這轉要轉得合理、要讓觀眾能夠了解這樣的心境,只有在前面經過足夠的敘述之下才有辦法,問題就是沒有啊啊啊啊!!!!(崩潰)

雖然腦粉如我可以自行腦補,但不是每個觀眾都有辦法腦補到這種程度啊啊啊啊啊!!!(二度崩潰)

然後這樣的狀況之下,又加上為了要替「正義聯盟」鋪路,所以又得塞更多的故事進來!這就已經不是雪上加霜足以形容的了 orz

這就要提到BvS的第二個問題:

 

為系列作鋪路意圖太明顯,反而忘了把故事說好

這點其實「復仇者聯盟2」也犯過同樣的錯誤,就是太過於急著要預告「之後會有更大的東西要來囉~很厲害、很可怕,準備好了嗎?要來囉~要來囉要來囉要來囉~啊啊啊~嘶~~」(喂!) 結果卻沒把真正該講的故事給說好。

巧克1

這類超級英雄電影通常都會在片中埋梗,這個我想大家也都很習慣了;只是埋梗這種東西是講技巧的,就像連續劇裡的置入性行銷一樣,必須要非常平順、不留痕跡的偷渡過來,讓觀眾在不知不覺中被洗腦把埋的梗吸收進去,而不是「碰!」的硬生生的丟一個畫面到觀眾面前,強迫觀眾接受。當然腦粉們一看到相關畫面立刻就可以進行腦補,但大多數的觀眾根本無從明白這畫面代表了什麼,只覺得啊怎麼莫名其妙跳來這裡?然後演個沒兩下又跳走?

可是這樣的安排真的有必要嗎?續作的產生不是應該是因為這部電影很賣座、觀眾很喜歡,所以才接著拍下去嗎?在本身故事都還沒說完就假設觀眾一定會買單,然後忙著幫後面的電影鋪路,這不就是跟那個雞都還沒孵出來就開始數雞蛋的寓言一樣嗎?

看看近期幾部評價比較好的超級英雄電影,它們為什麼評價好?就是因為那些電影把說好故事擺在第一位,而建立世界觀或是預告後續電影什麼的放在次要,甚至彩蛋的地位。其實大部分的超級英雄漫畫都經歷了六、七十年的歷練,能夠被搬上螢幕的角色都有一定的人氣,背後也有很多很棒的故事可以拿來拍,所以改編這類電影真的只要把故事說好就好了,觀眾要的也只是這樣而已。

真的希望各家電影公司可以找回初衷,不要再把每部電影變成兩個多小時的預告片。

batman-v-superman-dawn-of-justice-darkseid

 

反派壞的太過表面

DC的強項之一,就是他們的反派個性鮮明,存在感強烈;以雷克斯路瑟來說,他算是整個DC宇宙裡面數一數二聰明的(光是靠他腦袋就能夠跟超人打成平手,這樣還不夠強嗎?)。

只是以往的電影裡表現出來的樣子都太過卡通,不像是一個天才應有的樣子,反而比較接近丑角……<囧> 這樣對一個犯罪天才而言實在是不公平啊~所以我一直希望這次能夠忠實的表現出原著裡面雷克斯天才、精於算計的那一面。

一開始傳出飾演雷克斯的可能會是「絕命毒師」的Bryan Cranston時,我真的是興奮到一個不行!因為他完全就符合我想要在大螢幕上看到雷克斯的感覺,平時可以笑笑的你好我好,表現出一副人畜無害的模樣,但一轉身立刻變身成大魔王。

bryan-cranston-06

但後來導演認為他想要一個年輕一點的雷克斯路瑟,所以將這個角色給了原本來試鏡超人好友吉米奧森的Jesse Eisenberg。

雖然我並不討厭Jesse Eisneberg,但他一直以來演的角色都.很.像……幾乎都是那種智商很高、說話很快、偶爾還會有點結巴的怪怪宅男。如果他今天演的是猜謎先生,那我可能沒意見,但他要演的是超人死對頭雷克斯路瑟耶……他他他……有辦法嗎?

結果證實,他還真的沒辦法……orz

Lex-Luthor-Batman-V-Superman-Hair-Jesse-Eisenberg  

光是從預告的幾幕看來,就讓人覺得不太妙;果然一到了電影裡,他表現出來的就是一副中二屁孩的模樣 <囧>

我原本期望看到的是:蝙蝠俠在暗中進行某項調查,查到後面漸漸的朝雷克斯逼近,雷克斯幾度試圖要自己擺平蝙蝠俠卻沒辦法,只好想辦法嫁禍給蝙蝠俠,讓輿論認為他是個失控的私刑者,只是這依舊沒辦法阻止蝙蝠俠繼續他的調查;這時雷克斯目睹了超人在大都會所展現的力量,便利用自己的影響力讓美國政府逼迫超人表態,使得超人覺得自己如果要融入這個世界、得到人民的認同,就有必要幫政府處理這個私刑者,而超人也同意蝙蝠俠手段的確太過極端,因此他先是去警告蝙蝠俠,對他說蝙蝠已經死了,下一次蝙蝠訊號亮起來的時候,不要再過去,否則我就得「處理」你了(預告中的那一段)。被警告的蝙蝠俠不予理會,繼續他的追查,於是超人只好稍微顯示一下自己的力量,讓蝙蝠俠知道自己根本不是對手。這個舉動終於讓蝙蝠俠認為超人和雷克斯是一掛的,如果他要繼續調查,勢必得除掉這個阻礙,因此兩人才終於爆發衝突……

從頭到尾雷克斯都是躲在幕後,操縱著這兩個人去廝殺,但是在眾人面前表現出來的則是一副悲天憫人的慈善家模樣,連超人都覺得他是好人,只有蝙蝠俠認為他絕對是壞人……這才是我想要看到的雷克斯路瑟啊!這也才能順便突顯出超人和蝙蝠俠在個性和思考模式上根本的不同,進而加深兩人衝突的張力。

可是電影沒有這樣演啊啊啊啊!!!(三度崩潰)

雷克斯從一開始就壞的超級明顯,而且好像深怕觀眾不知道這一切都是他計畫的一樣,還要大聲的把自己計畫到處講給人家聽,這就算了,從頭到尾他就是個屁孩,易怒又神經質,一點都沒有那種深思熟慮、城府很深的感覺……這哪裡是雷克斯路瑟?!

根本船梨精來著啊!!!!!!!!

63jVBEA

 

最後一個,也是最嚴重的:

 

預告把整部電影都演完了!

最近好幾部電影也都有過類似的症頭,為了吸引觀眾進戲院,把電影裡的所有驚喜都在預告中爆出來了。

原本我們並不確定女超人……我還是比較習慣叫她女超人,因為對我來說,這個才是神力女超人▼

2243636-3239456630_c064f895b6

不過不管媒體或是網友,似乎都已經把Wonder Woman叫成神力女超人了……啊,離題了,為了避免混淆,下面就稱呼她為W姐吧。

原本我們並不確定W姐在BvS中的戲份會有多少,大家都以為她可能只會以戴安娜普林斯的身份露個幾臉,暗示說有這個角色存在而已;可是預告卻讓我們看到W姐在大戰之中颯.爽.登.場的英姿。

doomsday-s-final-form-10-more-badass-moments-in-batman-v-superman-wonder-woman-s-got-904472

我想大部分看過這部電影的人都會同意,W姐真的是本片最大亮點;那想想看如果這一幕是在大家進戲院之後才揭露,會有多HIGH!!!!

更別提那個魔戒裡的食人妖毀滅日。

doomsday-cave-troll
▲我書唸的不多你不要騙我,這真的是食人妖沒錯吧?!

這原本應該是最大爆點的東西,竟然在預告就給它爆出來?!!!當時我還很不想相信說預告把整部電影都雷完了,覺得電影裡一定還有更多的爆點……的確是有,但幾個主要的爆點都在預告中被雷光光了 orz

雖然這並不是導演的錯,而是片商宣傳策略出問題,但為什麼會犯這樣的錯誤我實在無法理解 ~_~

因為通常只有那種片商對電影本身沒信心,才需要這樣唯恐大家不進戲院似的,一口氣把所有好料全部倒出來(對,魔鬼終結者創世契機,我就是在說你)。搞清楚這是蝙蝠俠對超人耶!兩個漫畫界天王級的人物,就算對美漫完全沒涉獵的人也會認識的兩個超級英雄;即使完全不廣告還是會有大批觀眾進戲院看他們幹架吧?

那為什麼今天會把預告搞成這樣呢?

WHY-JUST-WHY-meme-43291

 

唉,不過說了這麼多,我還是覺得爛蕃茄網站只給BvS 28%的分數確實太過嚴苛了點……依它的整體表現,至少應該有個及格分數才對。

它具備了一部娛樂性極佳的票房電影所應該有的元素:精彩的打鬥、絢麗無比的畫面、讓人血脈賁張的配樂、演技精湛的演員(包括前面提到的Jesse Eisenberg,他並不是演技不好,而是不適合這個角色),在此之外,還給了我們一個影史上最忠於原著的蝙蝠俠!該動手的時候出手快、狠、準,完全不拖泥帶水、該運用智慧調查的時候可以讓人見識到他像個偵探般利用各種方式搜集線索的功力、該婊人的時候也絲毫不客氣的用力給它婊下去,這才是我認識的老爺啊!XD

IMG_0465

所以我真的沒辦法認為BvS是一部爛片,它的確有許多問題,但沒有到爛的地步……只是會讓人有種恨鐵不成鋼的遺憾。

這些年來Marvel成功的攻佔大螢幕,也使得超級英雄電影從「給小孩看的人形卡通」一躍成了市場上的主流。身為一個漫畫迷,對這樣的情況自然是再開心不過,但同時我也非常希望在Marvel之外,可以看到更多不同類型、不同感覺的超級英雄;不管是DC、image甚至Dark Horse、Malibu都好!所以我真的很希望BvS可以讓更多人了解,超級英雄的世界不是只有Marvel,DC這邊的英雄雖然調性不同,但也是非常有趣的!

不過看起來並沒有達到我預期的效果。QQ

作為一部用來開創整個DC世界觀的電影表現卻不如預期,那是不是說DC就此玩完了呢?倒也不用這麼悲觀,畢竟他們現在才剛起步,等到經歷了幾部電影之後,我想DC就會慢慢的找出一個最適合他們且有別於Marvel的定位和方向,來發展自己的宇宙。

不說別的,光是看今年暑假要推出的自殺突擊隊,感覺就很值得期待!沒有過多的鋪梗和設定,只有一個單純而有趣的主軸。雖然說預告有時不見得準,但至少我們還是可以很樂觀的期待整個DC宇宙可以逐漸壯大起來,讓超級英雄電影變得更多元、更有活力。

suicide-squa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