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ar-wars-force-awakens-official-poster

很久很久以前在遙遠的銀河系的某顆沙漠星球,住著我們的主角;有一天主角在星球上撿到一個機器人,接著便和一個痞痞的小壞壞,還有年老的長者,一起搭著銀河系最快的垃圾千年鷹號去冒險,對抗一個戴著面具全身黑的壞人……

等等,我現在看的是星際大戰第四集:「曙光乍現」沒錯吧?

不,這是星際大戰第七集,「原力覺醒」。

finn

星際大戰:原力覺醒,是第一部脫離盧卡斯控制,轉投米老鼠公司的星戰電影。

在實際看到電影之前,老實說我也不太確定這樣到底是好還是不好;雖然說老盧並不是個非常會說故事的導演(看看那精美的前傳三部曲……),但他是個偉大的構想家,因為如果沒有他從無到有,一手弄出了第四集「曙光乍現」,現在也不會有前傳三部曲來讓大家罵新的星戰電影讓大家期待。

不過在得知導演是JJ亞伯拉罕之後,心中的不安頓時少掉一大半;因為當年JJ在導星際爭霸戰時,就一直被星艦迷批評說他把星艦系列拍的太像星戰(註)。而他本人後來也坦承,其實他多年來一直想拍的,是星際大戰電影;所以在拍星際爭霸戰的時候,可以說是身在曹營心在漢,愛你在心口難開啊~~(沒有這麼多!)

總之當一部電影能夠交到一個不只對這個題材有非常深入的了解,本身對它更是充滿了熱情的導演手上,基本上這部電影要拍爛掉的機會就少了很多;因為這時導演就不會光是站在拍戲的角度來看,他更會用鐵粉的角度來思考:如果是我的話,會想看到怎麼樣故事?

AbramsStarWars

果然JJ走馬上任之後的第一件事,就是宣佈將使用大量的實景特效和真實場景,將電腦動畫的部份減至最低。因為前傳三部曲和後來不斷修改的經典三部曲,最為人詬病的就是老盧太依賴電腦動畫,使得場景、道具看起來太過完美,反而失去了原有的那份真實感。

看來這第一步是對了,可是經過前傳三部曲摧殘,我還是不敢把期望放的太高;話雖如此,我又非常非常希望它可以是一部真正的、完全符合大家期待的星戰續作……特別這是我們家兩兄弟第一次進戲院看星戰電影,我真的希望他們會喜歡,讓我們家的宅力原力也可以覺醒一下。

是說看個電影把自己壓力搞這麼大是為什麼啊啊啊啊~~~~~ <囧>

還好,在片尾字幕升起,熟悉的星戰片尾曲出現時,我終於可以放心的說:「原力覺醒」完全沒有讓我失望!!!!

該從哪說起呢……

首先是電影的節奏。

原本我其實很擔心還看不太懂字幕的弟弟會因為看不懂中間的劇情而覺得無聊,可是完全不會!JJ把敘事的劇情部份和刺激的動作部份取得一個相當好的平衡;每當劇情開始慢下來、劇中角色開始交待劇情,然後我感覺弟弟開始扭動,好像快要打哈欠時,就會突然發生什麼事,讓他瞬間醒過來 XD

但動作部份的頻繁,卻又不只是無腦的爆破和特效,其中也順便的帶入了角色發展。

例如一開始的十五分鐘,是由一連串緊湊的動作場面串連起來的,但這是我們第一次踏進JJ的星戰世界,也是我們第一次面對這些新角色,但是卻能夠在這短短的十五分鐘立刻就明白每個角色的個性、心境和驅使他們做出某些舉動的動機。

NEayb8sEosjida_1_b

而且這幾個主要角色表現都非常棒,每個人身上都有著某種吸引人的特質;不管是「宇宙最強飛行員」波戴姆倫的自信和帥氣、還是一邊尋找自己的路同時又得一邊擔當搞笑役的芬恩,都非常討喜。特別是黛西蕾德莉飾演的芮,更是讓人第一眼就對她留下深刻的印象;雖然是獨當一面的女主角,但芮所表現出來的個性既不會強勢過頭讓人討厭,也不會太過柔弱讓人翻白眼。

說起來好像很簡單,但是要拿捏這樣的分寸到剛剛好,是非常吃演技的;因為如果主角演技沒控制好,原本應該表現出的是「徬徨無助不知所措」的情緒,結果卻變成「中二鬧脾氣討拍」,那這個角色就很難引起觀眾共鳴,更別說喜歡了……

對,我就是在說你,安納金同學。

anakin

當然一部電影除了主角要討喜外,反派也得同樣有著強烈的存在感才行。

一個好的反派必須要展現出一種「我覺得我是在做對的事」的說服力,讓觀眾能夠在某種程度上認同他才行;因為唯有一個可以讓觀眾理解、認同的反派,才能夠讓人覺得他的壞並不是很膚淺,而是壞的漂亮壞的瀟灑壞的清楚壞的得意壞的精彩壞的出色壞的深情壞的智慧、壞的天真浪漫反璞歸真,壞的喜事連連無怨無悔……呃,總之就是要壞的有深度啦。

不過對於反派的描述,在星戰系列一向是比較缺乏的。

我們一直到了星戰六的最後,才感受到達斯維達內心的掙扎;更別提前傳……達斯魔根本就只是個比較有造型的臨演、杜酷伯爵也只負責嘴炮,就連大魔王白卜庭為什麼要消滅共和建立帝國,我們也不知道是出於什麼樣的動機,總之他就是壞人嘛!知道那麼多幹嘛!

但是這次不同了!這次的反派凱羅忍,雖然乍看之下會讓人覺得就是達斯維達2.0,但他的內心世界卻比維達複雜得多(光劍也帥很多 XD 雖然之前一直被質疑說光劍為什麼要有護手?但那個其實是有作用的……而且光束非常不穩定的光劍,也正好呼應了凱羅忍的內心)。

starwars_anh_vs_tfa

他不再只是個穿黑衣、戴面具、看起來很帥的反派,而是一個內心受盡煎熬和折磨的角色。

別誤會,他在劇中仍然會給人很大壓迫感,只是說比起這個,我更喜歡看到他在劇中表現出自己的脆弱、不安,甚至偶爾有點中二……因為只有在這種時候,反派的形象才會變得更立體、個性顯得更有人性一些。當然「有人性」不是叫你遇到問題的時候就只會發小孩子脾氣、哭鬧討拍,那是不一樣的;同樣是中二,但是有分成那種可以被理解的中二,和讓人煩躁的中二。

很不幸安納金同學你就是屬於讓人煩躁的那種……(對不起我還是忍不住要婊一下……)

vlcsnap-2012-11-26-01h17m23s142

唉,簡單用一句話形容,現在看到的凱羅忍就是大家原本期待安納金在前傳時應該有的樣子!

當時大家在安納金身上所沒看到的掙扎、痛苦和演技,現在在凱羅忍身上完全展現出來了。難怪電影一上映之後他的玩具立刻變得很搶手 XD

 

這些年輕的新角色都能有如此表現,那麼讓鐵粉期待很久的前輩角色們當然就更不用說了。雖然說電影上映之前看福伯受訪時一臉疲倦不想受訪的樣子,讓我有點擔心他會不會把韓索羅演成那種有氣無力的退伍老兵……不過還好沒有!雖然頭髮變得灰白、臉上多了許多皺紋,可是當他一出現在螢幕上,還是我們熟悉的那個痞痞屌屌的老韓!

Article Lead - wide984870591mmyefimage.related.articleLeadwide.729x410.1mmx3n.png1429787987297.jpg-620x349

莉亞公主也從少女畢業,變成阿嬤穩重的反抗勢力將軍。

她和老韓的幾場對手戲真的很感人;除了劇情本身以外,一想到這三十年來,我們自己也從小孩變成了小孩的爸爸……老影迷們應該很難不眼眶泛淚吧~~~Q_Q

NE2AxWz3Sy3u59_3_b

除了人類角色外,我真的要特別提一下BB-8這個小機器人!

當年R2已經超搶戲了,現在BB-8搶戲程度又超過R2是怎樣 XD

不要說圓滾滾的樣子超可愛,那個特別設計過讓小朋友比較好模仿的聲音也讓我們家兩兄弟看完之後在那邊學個沒完;而且明明就是機器人,「表情」卻超多,想不喜歡他都沒辦法!

bb8-and-r2d2

雖然說「原力覺醒」這麼讓人熱血沸騰,但它卻也不是完美無缺的。

正如一開始提到的,它整個的劇情結構跟第四集「曙光乍現」超級像!雖然還不至於是1:1 copy的地步,可是許多元素真的很像;當然這是可以理解的啦,因為迪士尼後續還要推出n部星際大戰相關電影(是的,接下來是一年一部的狀態,玩具買不完了我的天啊!),所以第一步絕對不能歪掉。在既要把根基打好,又要確保不會發生任何意外的狀況下,打安全牌的確是最好的選擇。而有什麼比幫這一切打下基礎的史上第一部星戰電影更安全的呢?

讓年輕一代的影迷可以在不需要看過任何電影的狀況下就能「無痛上手」,也順便讓老一代的影迷有種似曾相識的懷念感,這樣的確是最萬無一失的作法;只是不免還是讓人有點遺憾,沒能在新的星戰電影裡面看到一些不同於以往的新元素,特別是JJ當年可以把星艦電影拍的那麼星戰,更是讓人期待他能不能為星戰系列帶來一點新氣息……

雖然我一直吐槽前傳,但至少盧卡斯當時勇敢的做出了新嘗試,在原本應該節奏明快的星戰故事裡面加入一堆什麼條約、租稅、貿易協定、政治上的兩面手法有的沒的,讓大家在黃色捲動字幕一跑完就開始覺得昏昏欲睡……(靠腰我好像還是在吐槽 <囧> )

Phantom-Menace-screencaps-star-wars-the-phantom-menace-27341699-1280-720-1024x576

另外就是這次電影的結局,可能也會讓許多人在看玩之後有種失落感,因為它剛好斷在一個很……的地方。不過我是覺得這不完全算是缺點啦,由於JJ是拍電視影集起家的,而電視影集最重要的是什麼?就是吸引你下禮拜同一時間繼續收看啊!所以每一集的結尾一定要留點什麼,讓人好奇之後的發展,才會一集一集看下去;而這次星戰也給我同樣的感覺,在看完之後我真的很想知道後續發展,也好想再看看這個全新的星戰世界可以擴張到什麼樣的地步,當然更想知道劇中一些尚未解開的謎,到底答案是什麼!所以,這樣在某種程度來說,應該也算是成功了……吧?(雖然說那種等待續集的感覺還是很討厭就是了……)

寫到這邊,我突然發現,我對「原力覺醒」的感覺和「侏儸紀世界」很像;你說它是舊瓶裝新酒嗎?它還真的是……但它是不是一部娛樂性十足的電影呢?它是。所以實在沒理由不喜歡啊!再加上它又是星戰電影,一部我們等了三十年終於等到,由鐵粉燃燒熱情拍出來的星戰電影,對我所帶來的感動自然是更加的強烈。

star_wars_droids_obi-wan_kenobi_obi_wan_movie_desktop_1920x1088_hd-wallpaper-30349

所以如果想要入門星戰系列電影,又不知從何看起,就放心的從「原力覺醒」開始吧!

 

 

註:

星艦系列(Star Trek)著重在「Trek」,冒險、長途跋涉;所以它的劇情節奏相對的是比較慢,就像是花十個小時淬煉出來的冰滴咖啡一樣,需要用心慢慢去體會它的深度,才能品嚐出裡頭的醍醐味。

星戰系列(Star Wars)則著重在「Wars」,戰爭,所以劇情緊湊、節奏明快;雖然沒有太深刻的內含,但故事淺顯易懂,而且玩具很好買

兩者都各有其優缺點,但在國外,雙方影迷是非常壁壘分明的;而JJ因為希望讓年輕一代也能夠接受星艦系列的故事,所以在2009年的星際爭霸戰裡頭,加快了節奏、增加了更多的太空大戰,這也就是為什麼JJ版的星際爭霸戰會被部份死忠星艦迷批評的原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